少配發現金、多發股票股利 金管會敦促金融業厚實資本

0
1321

金融市場波動大,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25日)說,金管會希望金融業少配發現金、多發股票股利,尤其是壽險業,藉此可做為厚實資本(指壽險業盈餘轉增資)的考量,但在政策上沒有做任何要求

金管會提三大部分 厚實金融業資本

顧立雄說,要厚實壽險業、銀行業的資本,有三大部分,一是大股東的增資,這是最主要的,二是本來依法,銀行業須提30%法定盈餘公積(壽險業則須提20%),這也算是厚實資本的一部分,三是發放股利時,若可以再從厚實觀點來看,也是金管會鼓勵方向。

他說,特別是有些壽險業淨值波動大,金管會希望這些壽險業可以考量,發放股利時,可以多考量厚實資本的必要性,「若可以多發一點股票股利,是金管會願意看到的方向」。 
去年第4季因全球股災,加上避險成本提高,包括國泰金、富邦金旗下壽險去年12月都出現虧損。顧立雄說,金管會對保險業的強化管理、導致壽險股的股價波動,某種程度也回應說,保險業看起來好像是高獲利、但有潛在的一定危機,要預為防範。 

他說,金管會在意「保險業穩健經營重於股價」,壽險業因應IFRS 17(指保單負債須依公允價值評價,保險業得大幅提列準備金)本身就已經是有點「喘」了,大家需要厚實準備金。 
顧立雄說,保單宣告利率4%,不能說在訂價上沒有任何問題;其次,類儲蓄險佔整體保費達54%,這樣儲蓄險是否合乎保險是保障功能的概念?這都需要檢討。 
他說,一是保單宣告利率的訂價不能太過偏離,二是商品結構發展,要往保障型商品,可透過拉大保險安定基金的保費計提、做差異化管理,三是保險業淨值變動,達到某個程度需要做改善。

 

文章出處: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daily/20190326/3829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