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tore機械化太冰冷!無人店暫喊卡 「寧願排隊結帳」

0
1323

超商龍頭7-ELEVEN在去年發表首間未來無人商店「X-Store」科技概念店,儘管當初開幕時吸引不少嘗鮮人潮,但如今,卻發現消費者仍然較喜歡去有店員服務的門市,甚至寧願排隊等結帳。對此,統一超商總經理黃瑞典也坦言,無人超商投入的成本遠超過收益,要繼續展店有點困難,因此無人超商發展目前暫時擱置,並會全力發展智販機。

消費者覺得互動很重要

統一超商總經理黃瑞典表示,7-ELEVEN在「X-Store」二號店旁,另開設了一間配有店員的門市,就是為了觀察消費行為,但結果卻發現,即使有店員的門市結帳區已經在排隊,大家還是寧願等,可見台灣消費者還是習慣有「人味」、有溫度的服務。並且,不少消費者也都認為,「覺得無人店太冷清、太機械」

嶄新的超商機制 icash2.0和臉部辨識

此外,「X-Store」主要以會員綁定為門檻,想要進入門市首要條件就是必須有一張icash2.0,且要綁定open point APP才可刷卡入店,但若想體驗臉部辨識,則需至一旁機器辦理,還需輸入open point會員、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碼,最後拍照掃描才可完成。

不過,雖然無人商店投入的成本遠高於收益,要繼續推廣有難度以外,但黃瑞典也指出,無人店還是在營運上有助益,「大夜時段,隔壁的門市就不需要開門,只要無人店就夠了,不需要額外耗費人力」。

另一方面,統一超商今年也有3大目標,包括:複合店、獨特商品和數位平台的發展。其中,在店鋪的規劃上,將聚焦發展48坪以上的大店格持續展店,而黃瑞典也表示,即便目前全台已有超過530 家7-ELEVEN,但未來展店速度還會加快,店數「絕對會多很多」,樂觀看好複合店的成長動能。

而黃瑞典還指出,雖然旗下多款複合店過去展店不快,但主要是因內部正測試各種業態適合放在哪些商圈,「一旦調整好,複製就很快」,並看好在不斷導入新商品和複合店形之下,單店每月營業額可從目前近8萬元逐漸朝10萬元目標邁進。而未來也將採取以推動智販機來節省人力成本,現在全台約有30台,今年將以設置500台為目標。

 

文章出處: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