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先生谷月涵挺台股 喊讚電動車 生技 運動

0
1882

外資圈「台灣先生」谷月涵轉換跑道,出任寬量國際策略長。莊宗達攝

外資長青樹「台灣先生」、花旗環球證券前台灣區研究部門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去年11月宣布退休後,今年3月接任寬量國際策略長,昨舉行加盟記者會,談到台股後市,他認為,雖難有強勁行情,但2020年選舉題材仍可留意,較看好電動車、生技、運動相關族群。

聚焦台股,谷月涵指出,這波堪稱2008年以來最長的多頭行情,多頭維持久,不代表市場會往下掉,過去2年台股在新興市場還算OK,但和美國比起來還是有差。但就資金流動的角度來看,台股比美股安全,因為過去2年資金匯集到美股尖牙股(臉書、亞馬遜、蘋果、網飛與谷歌),未來資金可能反轉,往新興市場、亞洲市場流動。 

台灣電動車零組件廠具利基,又有外銷優勢,頗受法人青睞。資料照片
台灣電動車零組件廠具利基,又有外銷優勢,頗受法人青睞。資料照片

不賺差價可賺股息

但2020年台灣和美國都逢選舉,谷月涵指出,選舉的確有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的最大因素,就是兩岸關係,2016年蔡英文政府執政至今,兩岸關係確是冷了點,若政黨輪替或換新領導人,或許有機會改善。
他進一步指出,台灣人要思考,要選金錢還是主權,雖然不能完全二分法,但仍要平衡這兩項命題,整體而言,選舉題材對台股短期或可帶來正面影響。谷月涵說,從產業基本面來看台股,其實是比較不樂觀,因為iPhone直接或間接佔台灣外銷比重相當高,未來仍須找到替代方案。
即使爆發美中貿易戰,被外界直指是最大受害者的台灣,台股在亞洲市場中表現卻不差,主因是貿易戰的關稅名單上沒有iPhone,讓台灣逃過一劫,沒受直接衝擊,且部分產業回流台灣,中國的損失,成為另類的台灣利益,也增加外資投資台灣的信心。
但谷月涵預警,手機需求仍沒有成長,手機最重要的附加價值不在硬體,而是軟體,這是台灣沒有參與到的一點。他認為,台股難有很強的行情,主因就是缺乏基本面題材帶動,但投資不賺差價,仍可以賺股息,台灣殖利率算是具吸引力的一點。
獨立金融顧問機構寬量國際由具30年經驗的外資老將李鴻基成立,多鎖定中小型特色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李鴻基說,寬量不做經紀業務、傳統承銷,也不像傳統金融機構,主要目標就是幫助中小型公司。 

谷月涵認為,台股短線仍可留意選舉題材。
谷月涵認為,台股短線仍可留意選舉題材。

退休不成再接新職

至於為何延攬谷月涵?李鴻基說,已等谷月涵20年,期間持續聯絡,在知道谷月涵要退休後,立刻請益延攬。
李也指,谷月涵原本堅持退休,但他希望跟谷月涵一起為台灣資本市場做不一樣的事情,在沒有政府幫忙的情況下,助台灣中小企業打出一片天,取得更多國際金融機構的注意。谷月涵則笑說,「Alex(李鴻基)是20多年的朋友,也是長年的競爭對手,考慮良久才決定合作。」
谷月涵也指出,過去常聽到外資客戶談到,台灣中小型個股在亞洲市場中,特別具吸引力,擁有具備利基、外銷優勢、資訊公開可靠等優點,但苦於沒有成交量,難以透過資本市場併購、募資。 

近年運動風夯,谷月涵也點名相關產業可留意。資料照片
近年運動風夯,谷月涵也點名相關產業可留意。資料照片

中小型股具吸引力

他進一步指出,市值20億美元(約618億元台幣)以下的中小型公司,佔台灣上市公司95%,且個股成交量不低,對國際機構投資人來說,是非常好的市場標的。
談到轉換跑道的心情,谷月涵說,以前在大型外資,一早就要進公司開會,可能還要「裝忙」,現在他希望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更多彈性,工作步調比以往輕鬆許多,也不需要每天面對密密麻麻的財務數字與報表。
不過,在外資圈堪稱元老級的谷月涵,過去曾因多次預測台股指數失準,而遭網友股民譏為「反指標」,如2008年時,他曾喊出台股上看1萬2000點,但因兩岸關係急凍,半年後台股暴跌至不到4000點,他曾在受訪時為自己抱屈,表示:「大家常說我看錯的時候,其實沒完整看完我的報告。」但之後就不再多作回應。
因此,昨被問及台股大盤時,谷月涵也不忘幽自己一默,妙答:「在台灣看股市這麼多年,學到的第1點,就是不要輕易評論台股,因為股票市場就是要『給你很難看』。」 

【谷月涵(Peter Kurz)小檔案】

出生:1957年(62歲) 
現職:寬量國際策略長 
封號:專精國台語,有外資圈「台灣先生」美稱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碩士 
經歷: 
◎先後在波士頓銀行、貝爾史登、霸菱、美林證券、法商巴黎銀行等大型外資機構擔任要職,鑽研台股30年 
◎2000年自創月涵投顧,因經營不善,於2004年停業 
◎2006年年中擔任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門主管,2018年底退休 
婚姻:已婚,育有1子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文章出處: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daily/20190314/382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