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拜訪的Mobileye 全球最大自駕車公司解密

0
1656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以色列,重要一站是採訪全球最大自駕車公司Mobileye,這家公司對科技巨擘英特爾(Intel)來說是一項重要布局。2年前的此時,英特爾砸下153億美元(相當於4712.4億元台幣)購併Mobileye,是當年開春以來最大的科技收購案,被喻為是英特爾跨入無人駕駛的世紀豪賭。

當柯P跨上以色列的土地,參觀了Mobileye的自駕車之眼,實際體驗自駕車後,心有所感地盛讚以色列教育、國防、產業三合一,「不像台灣當兵都覺得浪費時間」。柯P話語一出,不意外引發排山倒海的網路熱議。政治討論姑且不論,Mobileye這家公司倒是值得國人花時間了解。 
在手機發展似乎到了極限之後,無人駕駛的技術已經成為眾家業者兵家必爭之地,不管是Google、Apple還是特斯拉,都不敢掉以輕心,深怕稍沒注意先機就被奪走。曾和台灣一起登上資訊科技業頂端的英特爾,當然也不會無動於衷,2017年3月,該公司宣布以153億美元收購以色列自動駕駛技術業者Mobileye,引發市場的關注。 
根據當時英特爾發出的新聞稿,英特爾預計以每股63.54美元,總計153億美元收購Mobileye,收購案預計未來9個月內完成。 
柯P日前搭上的自駕車看起來頗為順利,但去年Mobileye在耶路撒冷啟動100輛自動駕駛的路測可沒這麼好運,甚至出現了測試車在媒體記者面前,直接闖了紅燈的尷尬場面,雖然幸運地沒有造成任何傷亡,但這對Mobileye可說是顏面無光。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張博亭攝)日前出訪以色列,參訪Mobileye搭乘自駕車體驗(右,Mobileye供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張博亭攝)日前出訪以色列,參訪Mobileye搭乘自駕車體驗(右,Mobileye供照)。

12個鏡頭 捕捉360度全景

事情發生之後,Mobileye趕緊出面解釋,是因為電視台攝影機上的無線接收器產生了電磁干擾,影響交通號誌燈的收發,才會導致這場尷尬的烏龍;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同業抱持著看熱鬧的氣氛,意外發生沒多久,Mobileye宣稱已經立即修復瑕疵。 
依照Mobileye的說法,現場的測試車每台搭載了12個攝影鏡頭,用來捕捉360度的全景影響,其中有4個屬於停車專用。Mobileye表示,希望能在2021年,讓L4和L5級別(依照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規定,自動駕駛分成6個種類,依照自動化從Level 0的無自動駕駛,到Level 5的完全自動駕駛)的自動駕駛汽車上路。 
據Mobileye統計,該公司的輔助駕駛系統已在25間車廠、2700萬輛車上使用,市佔率超過70%。 

BMW管理委員會成員Klaus Froehlichy在2017年CES展上推出BMWi Inside Future概念車。彭博
BMW管理委員會成員Klaus Froehlichy在2017年CES展上推出BMWi Inside Future概念車。彭博

目標2021年 系統投入量產

Mobileye的創辦人阿姆農.沙書亞(Amnon Shashua)說,希望到2019年,能夠有10萬輛L3汽車搭載Mobileye技術,2021年Mobileye的L4系統將投入量產。沙書亞信心滿滿,替自駕的安全性打包票,他說,以美國每年可能發生4萬件致命的交通意外來看,等到自動駕駛上路,人們能夠接受的次數就只剩下40起。 

【Mobileye】

成立時間:1999年 
產業:汽車科技研發 
總部:以色列耶路撒冷 
產業地位:全球高階駕駛附註系統與防撞技術市佔達70% 
大事記: 
2014年在紐約證交所上市 
2017年英特爾宣布以153億美元(4712.4億元台幣)購併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文章出處: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daily/20190311/38277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