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科技業春燕到 智慧機拉貨 半導體庫存改善

0
1261

科技業的春燕來了!台股自今年元月以來持續走高,雖美股近期陷入修正,然而台股依然挺在萬點之上。對於美中貿易的不確定性有望去除,外資以「撥雲見日」預告科技景氣春燕來了,去年看壞的半導體下修周期,隨著智慧手機向上修正,庫存調整已告段落。且台美都適逢2020年選舉年,過往歷史經驗來看,選前一年股市皆有撐。

台股上周五受到短線漲多、技術上檔反壓,加上美股和陸股也相繼出現拉回,壓抑8日台股表現,終場下跌69.93點、收在10241.75點,技術線型來看,周線翻黑、終止連4紅,但大盤仍守穩在月線之上,成交量降溫至1049億元。 

 

科技股漲幅優於大盤

資金行情推波,亞系外資表示,台股今年1月來漲幅已逾10%,多少已反映美中貿易戰有解。2月科技類股漲幅達7.8%,更優於大盤表現,傳產類股漲幅也有6.4%、金融則為4.2%。預期上半年盤勢仍為狹幅震盪,下半年在2020年後市獲利展望正向下,有望再度登高走揚。維持台股目標指數10755點看法。
聚焦科技類股,亞系外資指出,科技產業獲利下修周期有望到尾聲,在半導體庫存已修正調整,且智慧型手機拉貨啟動下,產業營運動能有望築底,相關營運動能應可持續到今年第2季後。而國際投資人開始重新聚焦半導體和伺服器族群,具備成長題材、競爭力的台廠,更受到關注。 

對傳產類股看法保守

不過,亞系外資對於傳產類股持防禦性看法,主要考量原因在於,特定產業像是紡織、製鞋供應鏈恐因美國市場經濟成長力道,需求放緩。以塑化產業後市來看,產業獲利周期高峰可能就在2016~2017年,而2018~2019年產業周期可能放緩。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各國央行偏鴿態度與資金寬鬆的舉措,資金行情推動台股今年以來走勢,指數自元月反彈以來,波段上漲約千點,但近期因美股出現連日收跌,受到ECB調降歐元區經濟增長預估,投資人對經濟放緩的擔憂增加,近期大盤呈現量縮拉回。
楊遠瀚指出,台股盤勢波動度升,內資法人著墨多的個股,有出現獲利了結賣壓,使得中小型股出現漲多拉回,不過,中長期多頭走勢未變,高殖利率個股仍可布局。大盤指數修正幅度不大,近期走整理盤,後續仍要觀察貿易戰結果。 

高殖利率個股可布局

產業方面布局上,日盛投信建議電子股可關注車用半導體、蘋概規格提升、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HPC)、5G、薄膜覆晶封裝(COF)等族群。傳產股可留意航太、運動休閒、汽車零組件等概念股。 

 

文章出處: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daily/20190311/3827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