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派甘苦】台泥「學姊」一只電鍋闖大陸 28歲管72位員工

0
1454

「不想穿無塵衣,一輩子待在實驗室」,身高168公分,及肩長髮、長相甜美的蔡嘉瑩放棄當個科技新貴,加入傳產業,被同事暱稱「台泥學姐」,碩士畢業後,選擇外派與駐點學習的台泥MA計畫,4年來晉升2階,今年28歲已經是中國大陸廣西廠區品管副主管,管理72名、平均年齡大她5歲的員工。

從小就是家中掌上明珠,蔡媽媽無敵好手藝,讓蔡嘉瑩幾乎沒進過廚房,但外派中國大陸反而逼迫她學會了各種電鍋料理。蔡媽媽買了一台電鍋,讓蔡嘉瑩「一只電鍋闖大陸」,「我就用電鍋,每天下班後研發蛋料理,不論是蒸蛋、加肉、蔬菜等,似乎成了我在外地工作,最舒壓的時刻。」蔡嘉瑩笑著說。

傳產業男性居多,性別是否成為限制? 「我覺得是優勢。」對於性別問題,蔡嘉瑩信心十足。笑容可掬、凡事親力親為,蔡嘉瑩的表現,令許多男同事都相當佩服。蔡嘉瑩回想,剛開始接手大陸廠品管工作,臨時突發狀況不少,為了能夠妥善與合理安排人力與工作,蔡嘉瑩週末都會各個崗位上見習,或是親自到現場取樣。

「有一次為了驗收車子,直接趴到車底檢查」,年輕的蔡嘉瑩,讓其他同仁們見識到她堅持的一面,成了相當有名氣的品管一姐。「年輕,就是拋開侷限,到外面闖一闖。」蔡嘉瑩說,行動力跟執行力,是職場年輕人的成功關鍵。碩士論文研究與廢棄物處理相關議題,而台泥集團朝向綠色環保事業發展,正好與她的理念相符。

她建議就業新鮮人,選擇一個平台大且符合自己理念的企業,跟著好企業一起進步、成長,打開視野、機會無窮,讓自己未來職涯,每一步都更踏實、更多采多姿。

 

文章出處: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308/152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