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宗洸觀點:政府一定要誠實,粉飾太平解決不了缺電問題

0
1186

作者請經濟部一定要誠實地面對缺電困境,不要再企圖粉飾太平,務實解決問題才能創造全民之福。圖為台中發電廠。(資料照,臺中市政府提供)

回應經濟部3月6日的《勿危言聳聽!經濟部強調沒有北部大缺電問題》即時新聞澄清

 

筆者6日於《聯合報》民意論壇發表題為「沒說的2025真相… 北部大缺電危機」的文章,指陳政府罔顧主流民意,並刻意忽視衝擊供電穩定性的四項指標,將導致缺電危機提前於2021年發生,屆時受創最深的會是北部地區。

經濟部於當日下午委由能源局主筆,針對本人文中的論點提出「澄清」說明。細讀經濟部的澄清文後,只覺全篇避重就輕,部分內容(尤其是第一段文字)甚至含有不實資訊,如果不加以回應,恐有民眾遭到誤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明2025前不缺電、今年不漲電價(取自王明鉅臉書)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明2025前不缺電、今年不漲電價(取自王明鉅臉書)
 

澄清文第一段開頭說道:「經濟部表示,北部地區近年來已新增林口電廠3部機組及大潭電廠7號單循環機組,增加裝置容量300萬瓩,已接近核一、核二廠裝置容量324.2萬瓩」。曾經研讀過往7、8年間台電公司一路修訂的《長期電源開發方案》的人都知道,林口電廠新增3部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總裝置容量240萬瓩)確實是為了因應北部的用電需求而建,但其具體作法是「以新代舊」,意思是原有的舊機組在新機組商轉後就必須除役,也因此林口舊1號機(30萬瓩)、2號機(30萬瓩)、3號機(實際為2部氣渦輪發電機共60萬瓩)目前均已拆除,這減少的120萬瓩裝置容量在新聞稿第一段就被刻意「沒算到」了。真實的新增裝置容量應是差額的120萬瓩加上大潭電廠7號單循環機組的60萬瓩,加總後的180萬瓩根本遠遠不及核一、核二廠324.2萬瓩的裝置容量,哪裡來的「已接近」?

 

然後,「未來繼續推動大潭8、9號機組及7號機組第二階段汽力機部分(共240萬瓩)」這句話也是令人傻眼的回覆。本人的投書早已強調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工程延宕,必定影響這三部機組的上線時間,中油直到現在都沒把握接收站何時可動工,能源局重提這240萬瓩的裝置容量一點都不心虛嗎?

接著,「協和電廠2部新燃氣機組(共200~260萬瓩)及替代深澳電廠更新計畫之2部燃氣機組(共100萬瓩) 」更是沒講真話的回覆。基隆協和電廠的舊1號機與2號機早該除役而未除役,這總共100萬瓩的裝置容量在今年過後就會因終於除役而消失,新機組真正新增的裝置容量只有100~160萬瓩,而且協和新1號機2025年才能上線,新2號機上線時間則更晚。此外,所謂的替代深澳電廠更新計畫之2部燃氣機組也是空話,這2部新機組的地點都未確定,更不要提後續的環評還要花多少年了。經濟部難不成要用未來的水就現在的火?

 

因此,當「足可因應其他北部老舊機組除役及新增之電力需求,搭配北、中、南各區電網相互調度下,可達成全國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達15%穩定供電目標,並確保北部地區電力供應無虞。」的這個結論出現時,實在是令人感到啼笑皆非。

20190305-經濟部長沈榮津5日於立院備詢。(顏麟宇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於立院備詢。(顏麟宇攝)
 

最後,在本人投書中早已提及「中電與南電都有可能在地方政府堅持及在地環團壓力下,不再北送」,結果能源局在文中留下一句「搭配北、中、南各區電網相互調度」,莫非能源局已承認本人說的缺電狀況確實會發生?

澄清文第二段開始的內容都是現行能源政策的重申,筆者就不再一一回應了,讀者可以自行檢視其可行性。不過,最後一段的這句話「政府發展綠能的決心不能改變,經濟部、台電公司及中油公司已全力推動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燃氣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的各項開發計畫,確保如期如質達成政府規劃目標。」一定要寫出來,因為這又再次印證了筆者的論點,主事者根本就是在吹哨壯膽兼當鴕鳥!

 

請經濟部一定要誠實地面對缺電困境,不要再企圖粉飾太平,務實解決問題才能創造全民之福。

 

文章出處:https://www.storm.mg/article/103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