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AI之旅 IBM:人工智慧應用為產業帶來新契機

0
1525

因應認知時代來臨,企業持續匯聚人工智慧的技術和人類的思維,應用在產業發展。《經濟學人》預測2019全球大趨勢,強調科技將無所不在,而且AI將被運用在越來越多領域,為全球人類與經濟發展帶來改變。AI科技與衍生商機引領著下一世代的新智慧趨勢,且已滲透每個人的日常生活。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也在IBM 2019 Think大會上提到:「數位化跟AI將嵌入到企業每個角落。」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人工智慧將演進至「廣義AI (Broad AI)」,並朝三大重點發展:「核心Core AI」──強調學習與推理並重(learning and reasoning together.)。AI 若只是學習是不足夠的,還要兼重AI推理,方能產生綜效;「可規模化的AI (Scalable AI)」──藉由機制和軟體工具將AI模型整合進應用系統和工作流程中,藉此不僅可達到規模化且更具經濟效益;「創建可信任的AI (trusted AI)」──不僅僅是追求正確性,創建可信任的AI應用更為重要。
 
IBM特別邀請到華南銀行數位金融部經理吳振玉、中國人壽副總經理宋健榮,欣興電子總經理蘭庭,與台灣 IBM 全球企業諮詢事業群資深顧問協理陳昌裕針對企業在AI旅程的挑戰及解決方案,透過案例進行深度的剖析,為產業帶入更多創新思考。
 
研究機構Gartner指出,AI對保險產業來說,是最具潛力與轉化型力量的新興科技。宋健榮指出,中國人壽觀察到台灣的保戶對保險需求極高卻不喜歡與業務接觸的特性,選擇與IBM攜手合作,借助IBM的專業團隊及完整資源,將AI應用於保險服務的標籤庫及行銷系統建立,讓保險業者可以更精準的掌握客戶屬性與需求,以「人找商品」或「商品找人」兩種方向,即時提供銷售通路更準確的行銷建議與溝通,更期望未來能翻轉既有的商品設計,主動設計出適合客戶的商品以提升客戶體驗。
 
吳振玉表示,邁入數位金融時代,講求「以客戶為中心」的業務模式。Gartner顧問公司預測到2019年全球20%手機用戶將透過AI對話與行動銀行互動,華銀認為這是世界的潮流並掌握此趨勢,結合Google語音辨識、工研院語音辨識,以及IBM 解決方案三方強手聯合推出「AI對話式」行動銀行。
 
「AI對話式」行動銀行四大特色為,一、提供互動式對話服務,讓客戶感受到溫度,二、客戶不用學習行銀介面就可以使用,三、掌握客戶需求並提供傳統行銀無法做到的客製化的服務,四、蒐集非結構化資料並且分析及回饋予客戶。科技持續改寫生活及客戶的使用行為,華銀透過AI來完善各項行動服務,達到行動銀行進入客戶生活之目地。
 
蘭庭則指出,全球電路板(PCB)、積體電路載板(IC Carrier)產業領導供應商欣興電子與台灣IBM公司宣布合作,共同研發產品外觀自動視覺檢測的人工智慧(AI)輔助判斷機制,透過AI模型的輔助判斷,將可大幅提高生產效率與降低檢驗人員的工作負荷,此外也可讓產品的出貨品質更加穩定,提升整體營運綜效。
 
此外,根據研究機構IDC指出,至 2021年數位轉型可望為台貢獻逾4000億GDP,佔全台總GDP約55%。在這波全球數位轉型浪潮中,企業導入數位科技的比重越來越高,IDC 調查發現全球前 2,000 大企業中,已有70%的企業投入物聯網解決方案,未來競爭將取決於企業能否利用數位創新平台參與創新溝通,若無法加速數位轉型,至2022年將喪失2/3的市場契機。
 
針對此趨勢,IBM提出轉型上應著重的4大關鍵指標: 業務重點由新興市場轉向成熟市場、內部創新重於尋求外援、客戶體驗為主要價值、人才技能為企業發展機會。IBM與各產業的企業先驅聯手,在維持品質的前提下,帶領企業成功轉型,顛覆產業面貌、達成新一代破壞式創新。
 
新安東京海上電子商務協理孫蔚雯表示,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運用科技進行數位轉型,為了讓轉型速度加快,擁有更好的客戶體驗是必然趨勢,因此,必須提升線上服務效率,同時也藉此縮短保險流程,進而服務更多客戶。
 
有別於過去透過門市或是產險經紀人實際觀察客戶的需求和了解客戶的回饋;新安東京海上運用科技,包含提升客戶體驗的數位工具以及數位通路,藉由溝通管道的數位化,客戶資料能被及時彙整和分析,更快且即時暸解客戶實際需求、期望和服務。進而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和價值,讓保戶體驗寫下新的篇章。

 

文章出處: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90307/152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