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德國紅點到 Gartner 金融服務創新獎,Richart 如何將創新 DNA 打入員工心中

0
1641

2018 年 10 月底,在澳洲黃金海岸舉辦的 Gartner Synposium/ITxpo 2018 全球大會上,忽然傳來一陣歡呼聲,仔細一聽,歡呼聲中還夾雜著恭禧、謝謝之類的中文對話,原來這是 Gartner2018 金融服務創新獎決賽現場,獲獎的正是台新銀行,以「新型態開放式數位銀行- Richart」得到國際評審肯定,打敗亞太區 60~70 家參賽銀行,抱走今年(2018)Gartner 亞太區金融服務創新大獎。

「當時看著周遭滿滿的外國面孔,心裡真的很感動」台新 Richart 團隊回想起之前去澳洲參加決賽的情景、仍難掩臉上的興奮之情,高度創新的數位金融體驗與多元化的跨業結盟模式,是 Richart 能夠在眾多參賽金融業者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的確,開放整合與服務創新,一直是 Richart 成立以來不變的堅持,從服務架構、平台到資料,處處可見 Richart 強調開放的精神。

舉例來說,在信用卡申請表單中,Richart 會自動帶入系統已經有的客戶資料,為客戶節省 30~40% 的填寫資料時間。又如年初推出的 AI 智能投資服務,則是與新創團隊合作,導入新創團隊開發的演算法再搭配集團內投顧分析師的專業看法,為客戶挑選適合的基金組合。

這種作法打破既有金融服務模式,不只優化客戶的金融服務體驗,更帶動合作夥伴營收成長。也因此,當時在 Gartner 金融服務創新獎決賽現場,Richart 團隊才在台上分享完 Richart 種種創新服務作法後,立刻就吸引其他與會者前來交流討論,希望瞭解更多執行細節。

充分授權、抓大放小,Richart 把創新 DNA 送進員工腦海

不過,這不是 Richart 第一次因為創新而獲獎,早在去年(2017)Richart APP 便已獲得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Red Dot Award Communication Design),今年又因為救援流浪動物的行銷活動影片「毛孩告急!救援浪浪不再忽視」,再度獲得紅點大獎,創下金融業唯一連續兩年榮獲此獎項的紀錄。

從德國紅點到 Gartner 金融服務創新,究竟 Richart 如何維持企業內的創新動能?「營造一個創新的正向循環,讓創新 DNA 深深植入員工腦海中,進而內化成 Richart 的團隊文化」

所謂正向循環,正是鼓勵團隊積極瞭解新事物,並主動提出建議。接著則需要一個開放且友善的討論環境,讓員工能夠盡情地討論腦海中的創新想法,像 Richart 開放式的辦公空間規劃,就是為了讓員工可以即時將腦中的創新想法提出來討論。最後當服務上線後,以及顧客對服務的意見,都能為員工帶來成就感,進而願意更積極地思考如何創新服務。

最受歡迎新功能都出自團隊討論,三次奪獎見證 Richart 創新成果

目前 Richart 很多受歡迎的服務,例如:外幣帳戶、Line Chatbot 聊天機器人、手機號碼轉帳等,都是在此制度下形成。舉例來說,當初想要推出外幣服務時,PM 便提出希望有到價通知的功能,就不用每天去查詢匯率變化,因此目前 Richart 外幣服務不只可以試算,還會列出最近 7 日/ 30 日價格低點,方便使用者使用,「我常常一看到 App 上跳出紅字,馬上就按下購買鍵,短短 1~2 分鐘就完成交易,非常方便。」Richart 團隊成員分享。

此外,用手機號碼就可以轉帳,就是想到顧客的生活型態正在改變,未來可能不會帶卡片在身上,所以才萌生這個創新的念頭,沒想到一推出就大獲好評。另外,9 月推出的 Line Chatbot 聊天機器人,透過與顧客進行互動式對話,也讓顧客更清楚 Richart 各項服務。目前 Richart 官方帳號的 Line 好友數已經突破 400 萬,成長速度是現今金融業第一名,而貼圖使用次數更是一般企業的數倍。

對企業來說,創新,很容易在日常反覆性工作中消磨殆盡,但是 Richart 從德國紅點到 Gartner 金融服務創新共三次的獲獎紀錄,卻證實創新其實可以內化成員工做事態度,只要用對方法,搭配好的制度,企業就能持續不斷創新,為顧客帶來更好的服務體驗。

 

文章出處: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2/22/richart-inno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