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進口減 全球貿易倒退嚕

0
1278

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發布報告指出,受中國進出口貿易銳減,導致2018年第四季全球貿易由盛轉衰,這也凸顯中美互以關稅做為報復的貿易戰,已導致全球經濟成長降溫。

    CPB表示,2018年全球跨境商品貿易量全年僅成長3.3%,較2017年的4.7%增幅減緩。其中第四季貿易量甚至比前一季下滑0.9%,該減幅大多與中國對外貿易急凍有關。

    中國去年12月進口量年減13%,出口量年減5.6%。至於美國因政府停擺導致12月貿易數據延後公布,CPB假設美國11與12月貿易量沒有太大改變。

    CPB指稱,2018年美國透過關稅政策企圖重整貿易關係行動,除了干擾全球貿易體系,也對商界幾十年建立的跨境生產線造成阻撓。

    ING銀行全球貿易分析負責人李寧(Raoul Leering)認為,「貿易戰衝擊已逐漸浮現,關稅正開始發揮影響力。」

    然而2019年迄今,貿易尚未見到出現強勁反彈跡象。IHS Markit在1月對40多國13,500家製造業者進行的調查發現,新出口訂單已連續第五個月下滑,減幅並創下2016年5月以來最大。世貿組織衡量貿易景氣的一項指標也指出,第一季全球貿易量恐降至2010年初來最低。

    面臨商品跨境流動成本愈來愈高,企業也有因應之道。有些將採購計畫提前,以避免成本增加,此舉可能暫時提振貿易量。其他業者則是擱置擴大或升級產能方面的支出,並延後新出口訂單。

    面臨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中國出口業者也已減少對德國機具的下單。根據德國機具製造商協會表示,中國2018年1到9月對德國機具訂單年減24%,遠遜於2017年同期訂單增加11%的表現。

    至於美國方面,受惠減稅與聯邦政府支出增加,使得美國2018年多數時間進口獲得提振。不過到了最後幾個月受貿易戰波及,進口增幅已逐漸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