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死亡潮1】50公尺倒一間 包租公學不乖拖垮民生商圈

0
1171

更新:專家說法、網友回應

被譽為「最適合居住」的民生社區,也爆店面出走潮,從民生東路四至五段的短短1.5公里,就有27間空租店面,換算每50公尺就一間空租;商家表示,以20萬元租下30坪的40年老店面,房東堅持不換管線、不降租,但獲利下降,去年底退租。專家分析,民生商圈屬數居住型商圈,住戶以軍公教居多,受年改衝擊消費力下降,店家獲利減少,但房東仍未警覺,天真地認為社區經濟狀況佳,堅持不降租的結果,恐淪下一個東區。
 
民生商圈是全台灣第一個美式街廓規劃的社區,當地的富錦街更因為一路綠蔭,成為電影及藝人MV取景勝地,加上咖啡文青店紛紛進駐,帶來人潮,但也將附近店租一路炒高,開始出現商圈衰敗跡象,空租店面到處都是。根據實價登錄揭露,位在五段113號的店面,開出最高總價25萬,而在五段121~150號,更出現最高單價每坪9877元。
 
《蘋果》實際勘查民生東路四段、五段一帶,四段上短短500公尺,就有7家空租店面,而五段一帶,短短1公里,就有20家空店面,相當每50公尺就一間空店面。在地上班族、店家表示:「這兩三年人潮就不是很多,店面常一直換」、「空租率越來越高了,我覺得應該是因為經濟下滑,大家薪水都變低,所以消費力沒有辦法提升。」
 
從五段1號走起,就能看到大大的招租字樣,前身是連鎖美式三明治店Quiznos,22坪店面,開價12萬,換算單坪約5500元;對面的五段2號,原本是金石堂,自2017年12月租約到期後,歷時近半年,去年5月底才由凱基銀行租下;39號原本是DVD出租店,在閒置將近半年後,目前租給澳洲寢飾特賣會,31坪的店面,房東開價11萬元,換算單坪約3550元。

來到五段中段,蕭條氣氛更明顯,原由素食業龍頭,全國健康素食承租92號店面,但在去年5月,也退出民生商圈;98號的新東陽,也在2年前打包走人,111、113號一樣鐵門深鎖,而113號前身是阿瘦皮鞋,已經閒置一年多,開出月租總價25萬,是當地最高總價。

去年10月,日系藥妝店「日藥本舖」撤出民生商圈,到現在也還沒人承租。僅僅30坪店面,月租開價19萬8000元,換算每坪單價6600元,實在不便宜;而日藥本舖民生店隔壁,原本是連鎖飲料店「CoCo都可」,目前也收攤不玩了,12坪小店面,房東開價月租7.8萬元,換算每坪單價也在6500元,目前仍在閒置。還有五段與三民路口店面交接的163號,30坪開價月租15萬,也閒置半年以上,過圓環的167號也空租。從民生東路四段~五段,短短1.5公里,就有27家空租店面。

大馬路出現衰敗跡象,往圓環內延伸的店面也一樣慘。位在圓環旁的三民路108巷的角窗店面,換過好幾手租客,前身分別是鐵板燒店、爭鮮迴轉壽司店、連鎖藥局,不過藥局也已在去年12月退出。
 
房仲透露「店面面積約30坪,房東開價每坪6500元,不過即使屋齡已有40年,管線老舊,房東在價格上還是不願意讓步」,藥局業者向記者表示,「簽約前有試著與房東協商租金問題,但房東堅持不降」,雖然期間沒有調漲房租,但因為健保一直砍,藥局利潤變低,房租成本高居不下,才決定撤走;而前一手租客爭鮮,也搬到民生東路五段10號的位置。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說,依照實價揭露,民生社區租金行情,平均落在2500-3000元一坪,「有些房東因取得時間早,持有時間長,經濟壓力低,所以態度較強硬,不願調降租金,認為就算沒人租也沒關係。」陳炳辰表示,大約兩三年前,富錦街掀起文創咖啡風,聚集不少人潮,但是現在熱潮明顯已經退燒,無法進一步吸引新的外來人潮,整個商圈的客層回歸到附近居民為主,如果房東還是堅持抬高價碼,就比較難租出去。

對某些開高價的店面,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房東覺得社區經濟狀況佳,具高消費力,自認為店面人潮多、大面寬、三角窗等等因素,才開出較高單價。」

永慶房屋民生店店長楊証舜表示,民生東路四五段上,因位在主幹道上,坪數大,每坪落在4000-5000元,近幾年經濟不景氣,消費力下滑,租客漸漸無法負擔大型店面而收攤。有些新來的租客,如新創公司、設計公司,租金相對便宜,而且不需靠馬路上的曝光,轉而使用社群、口碑做行銷。楊証舜表示,近期有經手幾位房東,已有意願下調租金,幅度在15%~20%之間。

一位在地不願具名的房仲表示,目前民生社區就以民生東路上空最多,因為這3年來,商圈有漸漸移轉的現象,店面從原本民生東路的主幹道上,慢慢移往延壽街、健康路上,主要是離捷運「南京三民站」距離較近,人潮往那裏移動。

民生社區空租率高,商圈泡沫化,讓人聯想到東區慘況。房產專家sway則說,「很多持有店面的都是在地的屋主,民生社區這幾年的房價,其實並沒有跌很多,所以屋主的心態一直認為,民生社區非常昂貴跟值錢,所以1樓的店面屋主不願降價。」sway表示,「住在民生社區的多是一些軍公教、老人家、上班族,年金改革讓軍公教的消費力下降,再加上網購便利,大家都不去店面消費,店家做不下去只好搬走。」sway預測,商圈本身就不夠活絡,缺乏外在消費族群,若房東持續不願低頭,民生社區的空租狀況還會持續惡化。

網友回應「三十幾年前民生東路四五段,一堆燒烤店,到晚上滿滿的人潮」「政府應該打壓房價。應該提高房屋土地稅,房租收入稅金嚴查」「現在網購太方便了,便宜、快速,貨到付款不用出門, 這些店面租金這麼高, 店主該怎麼生存?」

 

文章出處: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90225/151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