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人才荒,工研院揪團成立電網學校、年育千名人才

0
1377

shutterstock
 
配合政府能源轉型,工研院發起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結合產學研資源開課,瞄準一般社會大眾、學生、在職者參與,趁早培育電力相關人才。

工研院發起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今(26)日正式敲鐘開課,聯手24家產學界大咖做產學媒合,規劃1年培育上千名電力相關人才,亞力電機總經理鄭朝彬表示,若從電網學校出來的人才,願意加薪1成、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說,透過電網學校的課程,藉此強化台電內部中生代接班能力的養成。

工研院電網學校的課程,瞄準一般社會大眾、學生、在職者,不管是學習智慧用電知識或培養轉職/就業的即戰力都設有相關課程,電網學校也祭出百萬獎學金,吸引大眾參與投入。

 
工研院發起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26日正式敲鐘開課。  工研院

培養電力人才,工研院發起電網學校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業界常面臨找不到合適的電力人才問題,為補足電力人才缺口,因此成立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盼搭起產學界的橋樑。

同樣是電網學校發起人的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盧展南也發現,許多電機系學生畢業都到科技業上班,真正從事電力相關產業的人變少;以及電力控制課程變成選修課後,因課程內容較吃重,反而不受學生歡迎,造成電力專業訓練不足。而電網學校透過發放百萬獎學金、結合業界資源,提高師生參與的誘因。

業界盼即戰力人才,亞力:錄用薪水加1成

亞力電機則以自家產品發展50年的經驗來看,從早期重電機本業(配電盤、變壓器等),逐步切入電力電子、智慧電網、儲能產品,鄭朝彬坦言,過往人才都被光電業者吸引走,目前在電力電子、資通訊人才上較為缺乏,他看好電網聯盟整合產學界資源,能夠培養出「即戰力」人才,亞力也願意給予從電網學校出來的學員多加1成薪水。

 
亞力電機總經理鄭朝彬坦言,過往人才都被光電業者吸引走,目前在電力電子、資通訊人才上較為缺乏。  陳映璇拍攝

目前電網聯盟共有24間產學研單位,包括台電、康舒科技、台達電、大同、亞力電機、東元電機,甚至風電業者CIP、達德能源都加入。

工研院表示,目前獎金學已超過140萬元,只要成績達到全班1/3內或是研究提案通過審查等,皆有機會獲得6千到2萬元不等獎學金,並透過就業媒合,幫助學生無縫接軌職場。

能源轉型下能否穩定供電,智慧電網是解方?

另一方面,政府大力推動能源轉型,能否穩定供電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灣不缺電,電網發生事故跳脫是無法避免的情況,但總被聯想是缺電,未來透過搭配智慧電網、能源系統管理,一旦發生跳電狀況時,系統能快速反應、找出問題點,降低人力檢修人本,縮短停電的時間。

楊偉甫也說,未來台電,除了可以提供電網學校現有的師資外,另一方面,因應退休潮,透過電網學校能夠快速培訓內部中生代的接班養成,達成互補的作用。

 

文章出處: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2392/itri-power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