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宜玫創全台首家跑站 矽品總座之女 跑出健康商機

0
4607

2015年2月的日本東京,萬人湧入淨空無車的街頭,沿途加油吶喊伴隨著太鼓聲不斷,身穿著小瓢蟲裝的蔡宜玫與父親、也就是矽品總經理蔡祺文一起手牽著手跑向終點,完成了父女倆的初馬。馬拉松成為重新串起父女情的連結,一向與父親沒有共同話題的蔡宜玫,就這樣跑進了馬拉松的世界,更因此憑著一股衝勁創立了森林跑站。

蔡宜玫愛上路跑,不但過敏症狀不藥而癒,還成為創業的源頭。
蔡宜玫愛上路跑,不但過敏症狀不藥而癒,還成為創業的源頭。

蔡宜玫畢業於南加大企管所,在外商工作12年,看似令人稱羨的工作,辛苦的代價卻是沒日沒夜的上班,不但要克服台灣與美國、歐洲總公司之間的時差問題,加班更是家常便飯。 
一向自認為身體不錯的她,在工作過於勞累下,皮蛇布滿腰身,蔡宜玫在忍受一段痛苦不堪的時間後,決定離開職場休息養生,雖然皮蛇的病解決了,但之後每到秋冬之際,紅疹問題還是讓她常常需要向過敏科醫生報到。

皮膚過敏不藥而癒

2014年,父親蔡祺文為了參加太魯閣半馬積極練習,卻在比賽前受傷,得了足底筋膜炎。蔡宜玫說,父親期待這場半馬許久,也不斷的練習,結果無法參加心情很鬱卒,之後整整休息了9個月之久,這段時間陪著父親一起做訓練,身體慢慢復原,她自己也接觸很多跑步的書籍。
蔡宜玫說,父親的腳力恢復後,剛好遇到朋友大力推薦東京馬拉松,為了讓父親重振精神,父女一同報名了這一場如同嘉年華會般的馬拉松。
東京馬是全球6大馬拉松之一,每年超過30萬人報名,只有3萬人可以參加,中籤率僅8%,號稱為一生必去的馬拉松,為什麼稱之為嘉年華會,因為東京馬是有名的變裝馬拉松,每個人都可以帶著創意裝扮上路,這也是他們父女倆的初馬,從此之後,父女倆有了新的話題連結,還認識了爸爸的同事、朋友,父女間的感情更加升溫。
蔡宜玫回想,過去看父親熱衷跑步、爬山等運動,68歲才開始第1個10K的舒跑杯,之後為了團練清晨4點就要起床,5點開始跑步訓練,當時覺得爸爸他們很瘋狂,甚至覺得跟著一起跑步的矽品同事都很可憐,好像都被強迫跟著爸爸一起跑,沒想到她現在也熱衷於跑步,享受流汗過後的舒暢感。
過去每逢秋冬出現皮膚出紅疹的病症,因為跑步不藥而癒,更神奇的是,跑步居然還有矯正視力的效果。她直呼,「真的很不可思議」,之前眼睛做了雷射治療近視,但長時間的電腦影響下,還是出現了假性近視,沒想到跑步之後,視力再度恢復到了1.0。 

馬拉松讓原本共同話題不多的父女更加親密。
馬拉松讓原本共同話題不多的父女更加親密。
東京馬拉松是蔡家父女的初馬。
東京馬拉松是蔡家父女的初馬。

僅花1年衝動開店

東京馬之後,蔡宜玫發現了東京皇居旁有26家跑站,提供路跑的人洗澡、寄物的場所,連運動品牌大廠愛迪達也在那裏設立跑站,藉此推銷品牌,不過台灣雖然路跑活動盛行,卻沒有這樣的場所,蔡宜玫頓時靈機一動,決定要在台灣打造第1個跑站,一個人憑著一股衝動,從有想法、策劃、籌備到正式營運開幕只有短短1年的時間。
蔡宜玫笑說,「我就是標準的牡羊座,不喜歡等,也不喜歡一拖再拖,既然有了想法就要去執行,憑著這一股衝勁,趕快把事情做好。」
為了森林跑站的成立,她還親自去探訪了日本東京8個跑站的設計,而與日本最大的不同是,森林跑站擁有輕食區,可以讓運動完的客人補充元氣與能量。
倒是蔡宜玫母親一聽到在外商工作已久的女兒,居然要離職創業,雖然沒反對,卻也大感意外。從大學到研究所都念行銷企劃的蔡宜玫表示,剛開始在外商工作的時候,台灣是很重要的,是很多創意的來源,可是中國市場變大之後,外商的環境與經營策略變得不一樣,雖然她在萊雅期間也有到中國工作的經驗,不過中國人真的太狼性了,自己不喜歡那個環境。
她在籌備森林跑站初期還是持續在美商馬氏(士力架巧克力製造商)上班,馬氏的上司對她非常好,也認同她的理念。 

森林跑站是台灣第1家跑者的服務站,宗旨是成為跑者的第2個家。
森林跑站是台灣第1家跑者的服務站,宗旨是成為跑者的第2個家。
跑站開設各式體適能課程,鍛鍊肌耐力。
跑站開設各式體適能課程,鍛鍊肌耐力。

提供淋浴按摩服務

森林跑站就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正對面,去年10月正式邁入第3年,現在已成為跑友們聚集的場所,學員們一同分享著跑步的經驗,假日更有許多名人講座,要帶著大家一起進入跑步的世界。
「如果日本可以有,那台灣應該也可以吧!」這樣的想法促使了森林跑站的誕生。以「打造台灣皇居,成為跑者們的第2個家!」為目標,要讓喜歡跑步的人們有專屬於自己的會館,也希望更多人能以不同目的、角度來運動,獲得健康。
日本東京皇居在市中心,地理位置優越,加上環繞護城河一圈恰巧是5公里的路線,除了成為熱門的跑步景點,周邊也衍生出許多的跑站,也就是可以讓跑者們使用盥洗、寄物等服務的跑者服務站。
森林跑站一開始就鎖定大安森林公園附近,圍繞公園一圈2.3公里,也是天然跑場,除提供淋浴、寄物的服務外,也精心為跑者準備休憩區及專為跑者設計的足部水療按摩池,結合健康輕食與體適能課程,期能提供跑者一個貼心、舒適的環境,讓跑者有如同家的感覺。
蔡宜玫一手籌劃的森林跑站,直到開幕前2個月,找到店長、職員才有了團隊,她說,從頭到尾都是她一個人弄,本來她也不懂馬拉松、瑜珈、餐飲,甚至怎麼開店也不知道,「只要有心,什麼資源都會找得到。」 

專為跑者設計的足部水療按摩池,舒緩運動後的小腿肌肉。
專為跑者設計的足部水療按摩池,舒緩運動後的小腿肌肉。

最大賣點輕食餐飲

森林跑站除了提供休憩、淋浴盥洗之外的功能,加上按摩、足浴等多功能,還有可以上瑜珈等體適能課程的多功能教室。特別的是,為了讓跑者的跑步過後舒緩雙腳肌肉,蔡宜玫設計了可以同時按摩與泡腳的足浴水療,在其他地方可是找不到的。
蔡宜玫說,森林跑站現在有3種客群,第1個就是鄰居,都是來吃早午餐居多,再來就是因地點鄰近新生國小、金華國中,因此上午的媽媽體適能課程大受歡迎,最後是有跑步需求的人,森林跑站設計了初階、中階以及高階的跑班,大家先在森林跑站集合熱身後,前往大安森林公園進行訓練。
現代人越來越講求健康,跑班學員的年齡層多半很年輕,甚至也有媽媽帶著小孩一起來跑,除了在大安森林公園跑步外,現在也會前往台大田徑場,做更多肌力等不一樣的訓練課程。
森林跑站最大的賣點之一還有輕食餐飲,蔡宜玫說,日本東京的跑站都很單純,可是台灣人喜歡吃,因此一開始籌劃時,就把餐飲加進去,像是以東京、芝加哥、紐約、柏林、波士頓、倫敦6大馬拉松為名的餐單就是她設計的,有西式、日式的早午餐,咖啡、蔬果汁、鬆餅等,以豬肉咖哩飯為例,咖哩非常適合秋天的時候吃,吃了之後身體會暖和起來。
另針對路跑者的需求,與馬拉松名人張嘉哲、陳彥博、歐陽靖等合作,推出名人飲系列,尤其跑馬拉松會缺鐵,飲料設計有補鐵的功效,還有芝麻、香蕉等都是可以補充能量的食物。
另外,森林跑站裡面有許多設計,都會讓跑者一進來會心一笑,像是WiFi密碼是run42195,後面的數字代表著全馬的公里數。蔡宜玫也透露,下一個森林跑站將會出現在板橋,請大家拭目以待。 

 

文章出處: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daily/20190227/3826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