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面板廠氣虛 摺疊手機無助雙虎

0
1356

台灣面板原有5虎,歷經景氣低潮,有人笑稱有幾隻已變成貓,對於摺疊手機為面板業開創新題材,是否有機會讓老虎再度發威,產業專家持保留態度。
研究機構WitsView資深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中國大舉進軍,OLED面板將成為下一波殺戮戰場,台系面板廠此時再投入機會不大。據悉,中國目前申請、興建中或將量產的OLED與LTPS(低溫多晶矽)產線高達18條。
范博毓以友達為例,擁有OLED量產技術是研發的火種,但大規模量產可行性低;群創因屬鴻海集團,早期的確有投入相關的技術研發,但目前OLED面板資源都集中在夏普身上,群創本身發展上並不成氣候。
友達、群創在電視、筆電、顯示器等主流面板市場仍佔有一席之地,反觀其他的廠商已經逐漸退出電視主戰場,其中華映在面板景氣尚未反轉之前就先向法院緊急聲請重整,近年來也以中小尺寸應用為主。

觸控面板廠機會較大

彩晶雖然農曆年前傳裁員、無薪假,不過目前無負債,現金滿手,公司有信心度過低潮。彩晶擁有1座5.3代南科面板廠,專攻中小型尺寸市場,另有觸控面板、模組等產能。 
范博毓認為,相較於台系面板廠,觸控面板廠包括TPK-KY宸鴻、GIS-KY業成在摺疊式手機的發展機會相對較大,在材料與貼合端的部分,有機會參與這一波熱潮。 

 

文章出處: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daily/20190227/3826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