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暗示,今年內停止縮表

0
1772

美國聯準會(Fed)20日公布1月底決策會議紀錄,決策官員除了重申在危及美國經濟成長的相關風險淡化前都不會升息,還暗示「很快」就會做出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決定,預料就在今年內。

    Fed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1月29與30日召開例會後決議按兵不動,但大出市場意料之外的是,Fed宣布這波為期3年的升息循環暫時畫下句點,「短期內貨幣政策立場將保持耐心,基準利率將凍結在目前的2.25%~2.5%。」

    利率政策之所以轉為停看聽的鴿派立場,主因為拉低美國經濟成長的逆風不斷增強,包括中國與歐陸經濟放緩,以及美國自身的減稅刺激效果逐漸消失。

    自上次決策會議以來,許多決策官員一方面雖堅稱美國經濟持盈保泰,但也喊話利率政策將保持耐心。

    不過,市場對於美國經濟前景的看法比Fed來得悲觀,根據美國利率期貨盤顯示,市場認為美國經濟有可能由盛轉衰,Fed最快明年初甚至可能降息。

    不過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官員1月時就利率走勢的辯論焦點在於是否需要升息或保持穩定,但並未提及降息的可能性。

    此外,在資產負債表計畫方面,Fed上次例會會後暗示可能減緩甚至停止縮表。Fed是從2017底啟動縮表,目前資產負債表規模剩約4兆美元,每月縮表額度上限為500億美元。

    近幾周來已有2名決策官員透露,Fed今年就會停止縮表。

    周三出爐的會議紀錄亦證明,Fed傾向停止縮表,且不久後便會做成決定,會議紀錄寫道:「幾乎所有決策委員都認為不久後就宣布於今年稍後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方案。」

    貝萊德美國多重類別固定收益部門主管米勒(Bob Miller)發布研究報告指出,「Fed在6月的決策會議就會宣布停止縮表決策,最快7月最慢10月就會停止縮表,此舉對於美國金融情勢與市場會有正面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