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力行 : 聯發科 2019 年力拚毛利率 40%,5G 市場不缺席還領先

0
1259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 21 日在與媒體的聚會中表示,聯發科 2019 年在新產品陸續推出的情況下,將力拚毛利率將重返 40% 大關這個重要的指標。而相對於之前法說會所說,2019 年產業不確定性高的情況,目前來看不確定性依舊。不過,雖然在手機市場動能放緩的情況下,聯發科還有智慧家庭與其他消費性產品的成長,整體來說 2019 年聯發科會維持微幅成長的情況。

蔡力行一開始就指出,2018 年是聯發科收穫很大的一年,因為營業利益金額較前一年大幅成長超過 60%。其中,在手機產品方面聯發科之前就已經開始布局新產品,包括 P22、P60、P70、P90 等產品的推出,讓聯發科在 2018 年都獲得不小的成績。而 2019 年就是要延續這樣的發展,努力將毛利率回復到 40% 以上,這對聯發科來說會是個重要的發展。

只是,蔡力行也坦言,2019 年仍舊是整體市場不定性高的一年。手機市場持續發展減緩的情況下,對相關廠商都是考驗。不過,因為聯發科已經在智慧家庭、客製化晶片、消費性產品等領域上進行布局,這些項目的投資,預計陸續在 2019 年就會有相關成果可以看到,而到 2020 年則會有占總營收 10% 的收入貢獻。因此,整體來看,雖然 2019 年仍會是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但就聯發科來看會是保持微幅成長的一年。

而面對 5G 時代就將在 2019 年開始,蔡力行也表示,包括 5G 及 AI 兩大領域是聯發科每年斥資約 18 億美元進行研發投資的重點。面對 5G 的發展,目前聯發科也正將相關團隊由過去 200 人提升至上千人以上的規模。因此,蔡力行強調,在 5G 的市場中,聯發科將不缺席也不落後,將會在為數不多領先的團隊中。2020 年開始,市場中也將會看到很多手機搭載聯發科晶片的 5G 手機問世。

呼應蔡力行的說法,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也指出,在 2019 年是 4G 下半場,聯發科將打好下半場布局之外,面對 5G 的發展,好的規格與好的用戶體驗才是重點。對此,聯發科提出了一個「新高階」的概念,就是藉由好的 CPU,加人工運算單元 APU,以及提供優美畫面的 GPU,來呼應消費者的需求。這方面由聯發科所新推出的 P90 處理器就可以看得出來,在好的處理器、人工運算單元、繪圖晶片的支援下,能在照相與遊戲中展現其優秀性能,這就是聯發科的優勢所在。

另外,談到台積電因晶圓瑕疵事件,造成大量晶圓報廢的情況,對聯發科有什麼影響時,蔡力行則表示,這次的事件不能說對聯發科沒有任何影響,但影響可說微乎其微,對於第一季的營運來說不會有任何的衝擊;而且,聯發科與台積電一向關係良好,溝通的管道也暢通,所以合作關係也不會有特別的變化。

至於,台積電已經提出分段發放股利的做法,聯發科是否會跟隨,財務長顧大為指出,聯發科向來慷慨發放股利,發放比率 60% 到 70% 的情況將不會改變。而相關的發放方式,必須由董事會決定後再進一步公布。

 

文章出處: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9/02/21/mtk-gross-profit-mar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