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投資外幣,美元是首選?

0
1313

聯準會暗示短期不升息,為何美元不降反升?2019年,強大的美元,為什麼變得更加強大?

 

聯準會傷害美元?目前看來大概也不過如此。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一月暗示,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升息;當時,許多專家認為這會傷害美元。鮑威爾表示,聯準會必須保持耐心,觀察美國經濟接下來的走向。

低利率通常與貨幣走弱攜手相伴,例如受困於長達數十年的負利率、通縮和經濟不振的日元。

但在1月30日的聯準會會議後,美元指數對其他貨幣上揚了1.5%,出乎許多人意料。

1.5%的升幅聽起來不算多,但在通常十分平穩的貨幣領域,這其實是相當劇烈的變動。現在,美元今年至今的表現已呈現些微上漲。

這可能會為美國大型跨國企業帶來問題。對於這些身為道瓊和S&P重要成份股的市場領袖來說,美元走強會侵蝕它們的國際銷售的價值。

道瓊成份股蘋果、波音、開拓重工(Caterpillar)和3M,有相當比例的銷售來自外國市場,亦是一般投資人幾乎都有曝險的股票,例如透過熱門的指數基金、退休共同基金等。

觀察已經公佈第四季營收的企業也會發現,美元走強已經協助拖慢了它們的成長。

FactSet的資料顯示,超過半數銷售來自美國的S&P 500企業,盈利成長為16.6%,超過半數銷售來自海外的企業,成長僅8.4%。

“美元走強只是跨國營利下滑的原因之一。歐洲、英國、中國、日本等國際市場經濟不振,也同樣是原因。”

兩者其實有關聯:如果美國經濟持續優於大部分主要己發展和發展中國家,美元可能就會進一步上揚。

若此事成真,等到4月發佈第一季財報之時,許多美國大型企業的情況可能會更糟。

部分專家確實認為,美元還有機會進一步走強。

富拓(FXTM)的貨幣策略及市場研究全球主管阿邁德(Jameel Ahmad)在報告中表示,投資人受美元吸引,因為美國經濟看起來仍舊十分健康。

他補充道,那些受夠了美中貿易事件頭條的人,現在開始將焦點放上「中國的經濟情況趨於平淡,仍舊是全球成長的重要負面因素。」

換句話說,若中國成長進一步走緩,美元可能就會繼續走強,如果中國成長走緩還拖累了其他新興市場,就更是如此。即使這股疲弱最後還是衝擊美國,大部分專家預期,美國的經濟成長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正因為如此,美元依然是「最乾淨的髒襯衫」。”

BK資產管理的外匯策略管理總監施拉茲伯格(Boris Schlossberg)表示,「眾人湧向美元,並不是因為他們想這麼做,而是因為歐洲、中國和其他地區的情況明顯惡化。」

 

文章出處: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