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政治亂局 打亂經濟復甦

0
1305

華爾街日報報導,受到歐洲多國民粹主義日益壯大,該區經濟復甦不僅逐漸失去動能,連決策者可使用的政策選項也相當有限,未來經濟前景堪慮。
西班牙總理桑切斯23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指稱,受到10多年前的金融危機影響,歐洲大陸迄今仍籠罩在「兩極化、拒絕改革的民粹主義與貧富不均」的氛圍中。
這也導致目前歐洲多國政局陷入動盪。像是英國脫歐、法國街頭抗爭,以及義大利和東歐國家對歐盟政策建議與移民問題的不滿。這不僅為歐洲政治前景蒙上陰影,也對該區經濟復甦造成威脅。
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才因歐洲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將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估值調降至3.5%。這項悲觀預期,也為2019年的達沃斯論壇定調。
其中IMF將義大利經濟成長估值調降0.4個百分點至0.6%,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解釋,義國目前存在主權與金融等兩大風險,然而「兩種風險間的相互關聯,將加劇該國經濟成長的逆風。」
不過也有部分與會者認為不應過度看衰歐洲經濟前景。葡萄牙財長、同時也是歐元集團主席的森特諾認為,歐元區經濟已連續第22個季度呈現增長,而且自從該區經濟觸底迄今,其債務不但已經大幅減少,並還創造900萬個工作機會。
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也認為,德國經濟成長放緩,有一部分是一次性因素造成,目前該國正處於1960年代中期以來最長的經濟擴張時期。
不過義大利總理康提則批評,義國經濟規模仍比2008年縮減5%,當初歐盟承諾將給他們更好生活的願景從未兌現。
然而造成歐元國經濟表現如此分歧,主要與歐盟自身結構有關。自從推出歐元後,各國政府不再像過去一樣,具有政策上的自由裁量權。使用歐元的國家除了將貨幣政策決定權拱手讓給歐洲央行,此外財政政策的使用也同樣受到限制。
不過然而造成歐元國經濟表現如此分歧,主要與歐盟自身結構有關。自從推出歐元後,各國政府不再像過去一樣,具有政策上的自由裁量權。使用歐元的國家除了將貨幣政策決定權拱手讓給歐洲央行,此外財政政策的使用也同樣受到限制。

(102)金管投顧新字第010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