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筆交易三月開跑 四大重點讓你一次就搞懂

0
1244

證交所力推的台股逐筆交易新制,預計2020年正式上路,今年3月投資人更可提前在擬真平台進行模擬下單。在新制上線前,特地整理4大重點,讓你一次搞懂逐筆交易新制的特色。

 


▲集合競價與逐筆交易比較。(資料來源/證交所提供)

第一、交易方式

證交所表示,未來除了開盤及收盤仍維持集合競價以外,其餘盤中時間都要從集合競價,改成逐筆交易,讓投資人可以市價來買賣股票,以市價進行下單。

簡單說,目前集合競價是每5秒才撮合一次,投資人下單後最多要等5秒鐘,證交所系統才會將這段時間所蒐集到的買賣委託單,進行撮合,並且以能滿足最大成交量的價格,作為這一盤的唯一成交價。

 

相對的,逐筆交易的委託單是隨到隨撮,只要一有委託單進來,同時有符合價格的買賣相對方委託,馬上就撮合成交。其中,委託買進,由尚未成交的委託賣出單,價格由低到高,依序成交,同一時間委託單,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成交價格;委託賣出撮合時,則由尚未成交的委託買進單,價格由高到低,依序成交。逐筆交易時段買賣雙方都不用再等蒐集委託單的時間。

第二、除了即時性 同時兼顧正確及穩定性

證交所指出,對於市場參與者來說,股票交易除了即時性外,正確性及穩定性也是最重要的一環。為了改善所有可能會遇到的交易疑慮,未來逐筆交易也會納入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比如成交價超過先前5分鐘加權平均價3.5%時,將延緩撮合2分鐘,之後以集合競價撮合。

此外,隨到隨撮特性讓投資人能隨時查看每筆交易狀況,且逐筆交易會分級,並提供「即時交易資訊」,以及「5秒行情快照」,協助投資人了解個股量價變化,改善現行5秒內無交易資訊情形。

第三、對各投資族群的影響

投資人最在意的無疑是,逐筆交易新制會不會影響我的投資策略?證交所分析,對於散戶而言,逐筆交易負面影響有限,與現行5秒後才成交的集合競價,差異不會太大。

新制度伴隨新的下單、委託功能,不僅讓投資人能更清楚解讀股價訊息,也增添更多可行的交易模式,有助於投資及交易操作精準度的提升。

第四、善用擬真交易平台 找尋合適的投資策略

證券業者指出,在新的交易方式當中,股票流動性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如此一來,才能彌補資訊設備不如法人的弱點;其次,買流動性較差的股票,可以利用下限價單,或是盡量避免下市價單的方式,以免成交價格偏離太多。

為了幫助投資人能更加準確地了解逐筆交易的方式,今年3月起投資人可透過證交所的「擬真平台」試水溫。證交所表示,未來擬真平台將在每個交易日的盤後時段(下午2點30分至5點)開放試用,投資人於當日上午大盤漲跌幅範圍內輸入委託,系統將變造前一日大盤實際委託,達擬真效果。

另外,投資人可趁機熟悉立即成交或取消(IOC),及全部成交或取消(FOK)等新委託種類,累積經驗後就可以了解,未來交易速度變快後,應該採取哪些合適的投資策略。為獎勵投資人參與度,證交所也會提供獎勵,呼籲投資人屆時可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