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經濟的好消息與壞消息

0
948

 

2019年全球經濟會如何?好消息是美國不衰退,但壞消息是?

2019會更好還是更壞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料,全球經濟成長2018年可望達到3.7%,維持上一年的速度在成長。那2019是多少?IMF依然維持3.7%的預測,全球經濟成長進入了一個穩定的高原。

看起來風和日麗,但是有幾個炸彈等在前頭,包括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義大利與歐盟的對抗、美國制裁伊朗,以及中國的債務危機,以及發展中國家的資本外逃等等。

眾多炸彈一不小心走火就可能炸開,但美國獨自處於另一個次元,不受太大的影響,持續在擴張的軌道上,2018年是美國經濟成長爆發的重要年份,消費者消費的更多,企業投資和政府支出都讓美國經濟一路向上。

2018第二季、第三季經濟成長分別有4.2%、3.5%的好成績,光是10月,就創造了25萬個就業機會。

成長引擎看美國

美國強勁的經濟表現,不只對美國有利,對賣產品服務給美國人的其他國家也是好消息。儘管許多主要經濟體成長放緩,美國仍然是全球成長的重要引擎。

只是2019年經濟學家的預測就相對保守了,高盛預估美國GDP成長率將在2019年第三季放緩到1.8%,第四季再放慢到1.6%,原因是2017年底通過的減稅措施,正面影響差不多逐漸消退了,金融環境將會逐漸收緊。

根據《Fortune》報導,經濟學家預測,美國經濟將在2019年放緩,2020年可能進入衰退,但川普政府並不同意。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Larry Kudlow)認為,「在我看來,目前還看不到衰退的跡象,經濟基本面已經被喚醒,會維持下去。」

可是對於依賴外國資本流入的國家,像是阿根廷、土耳其就不太妙,全球投資者可能加快抽離資金,放在其他可以獲得更高回報的地方,美國如此火熱,將成為最吸金的選擇。

聯準會持續升息以防止美國經濟過熱,這也使得美國的收益率愈來愈吸引人。為了爭奪資金,長期貿易逆差的脆弱國家也被迫提高利率,抑制了當地的經濟成長。

美國很強,川普可能繼續吵鬧

美國需求強勁,帶旺其他國家,卻也可能衍生政治問題,由於美國對進口需求成長大於外國對美國商品需求,美國貿易赤字將持續擴大,經常帳赤字佔GDP的比重,將從2018年的3%,IMF預計在2019年擴大到3.4%,這是自2008年以來的最高比例。

川普又會把矛頭指向其他國家,大興更多關稅,對貿易夥伴和美國消費者都造成損害。前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警告,如果美中不和解,那將是「經濟鐵幕」(economic iron curtain)。

美國民主黨在11月期中大選拿下眾議院,但這不會緩和美國對外的貿易衝突。原因有二,川普可能在沒有國會同意的情況下,就採取貿易行動;而且許多民主黨議員其實也都贊成他。

2019最大事:「329」脫歐日

對經濟學家來說,2019年日曆上最重要的日子是3月29日,表訂英國正式脫歐的日子。脫歐如何英國經濟,跟最後決定以什麼樣的方式脫歐有很大的關係,最糟糕的狀況會是一團混亂的「無協議脫歐」(無序脫歐,no deal exit)。

2018年8月時,英國健康部長就告訴藥商要囤積藥品,免得到時候真的無條件脫歐造成藥品進口延遲。

Bloomberg經濟學家預測,英國2019年將成長1.6%,比稍早預估的1.3%好一點,但不管怎麼樣,一切都不會美好,《經濟學人》犀利點出,英國只是在選擇要怎麼個窮法而已。

2019年歐洲不只要擔心英國脫歐的問題,201年上任的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任期只到10月。

另外在義大利,民粹主義聯合政府正在對抗歐盟要求其縮減預算赤字的要求。只有義大利違反赤字上限嗎?其實也不是,其他歐盟成員國包括德國在內,都在沒有嚴重後果的況下違反了,但是歐盟委員會對義大利採取強硬的態度,義大利政府並沒有因此退縮的跡象,這項對峙可能導致義大利跟隨英國的腳步,離開歐盟嗎?可能性不大,而且幾乎肯定這不會在2019年發生。

中國努力維穩

中國2019年會如何?根據《彭博》的預測為6.4%,這是20年來最低的時刻,當然川普的關稅戰是一個因素,另一個逆風因素則是政府努力削減債務,非金融債務佔GDP的比重達到200%,如果去槓桿化有可能過度削弱2019年的成長,那麼政府就可能以增加公共支出的方式,來確保經濟成長至少到6%。

另一個中國政府可以操作的工具是人民幣匯率,人民幣貶值讓中國產品更有競爭力。不過這種策略有其侷限性,如果2019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突破7的防線,可能會導致恐慌性賣壓,這不是北京當局所樂見的,而且人民幣的疲軟將增加美元計價債務的負擔,同時也有損人民幣想要與美元和歐元競逐全球儲備貨幣的野心。

儘管勞動力缺乏,但日本2018年第二季GDP成長率有3%,只是日本政府依然持續加稅,預計在2019年10月將消費稅從8%調高到10%,成長速度恐怕受到打擊,加上出口成長疲軟,2019年的經濟成長不會太好。

亞洲成長最快的毫無懸念的應該就是印度,莫迪即將尋求連任,保持好經濟很重要。

2019年將是大選年,不只印度,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也尋求連任。巴西的右翼新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將在1月1日上任,左右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的走向。

2019的好消息:美國不太可能衰退

在G20召開之前,IMF提出了新的數據,自上個月IMF調降對全球經濟成長的預測,最新的數字顯示前景並沒有更好,市場擔心中美貿易戰、也憂慮升息侵蝕企業獲利。OECD也下調全球經濟成長,從原先的3.7%,下調至3.5%,OECD認為:「近期的發展顯示全球擴張已經到達頂點,並可能在未來兩年慢下來。」

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然然寬鬆,美國實施的大規模財政刺激計畫仍然在支持經濟成長,油價也在向下,這對消費者來說是個好消息,也有助於推動經濟成長。

市場情緒上,10月幾次股災,顯現華爾街愈來愈擔心企業的好獲利已經到達高點,特別是科技股。G20川普習近平將私下碰面,讓世界緊張的中美貿易戰,雖然轉圜的空間長期而言恐怕不大,不過場面和諧與否,影響的將是市場信心。

拉加德沒有特別點名,只是敦促世界領導人消除最近的進口關稅:「我們知道不斷上升的貿易壁壘,最終會讓所有的人都自我毀敗,因此所有國家都必須避開新的關稅壁壘,同時扭轉最近的關稅。」

總結來說,2019年的好消息是,美國經濟馬上進入衰退的可能性不高,壞消息是,全球的經濟成長都將慢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