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錢進何處?法人10大預測搶先看

0
1091

2019年腳步逼近,投資機構紛紛發表明年投資展望,法人認為,儘管明年要注意貿易戰、通膨兩大風險,但新興市場仍被大大看好,另外明年最好提高避險比重,日圓、黃金都是不錯的選擇。

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經濟持續復甦成長,目前進入所謂「late cycle」(景氣循環末升段)。美國持續升息、再加上市場風險頻頻出現,導致股債市波動加劇,面對未來令投資人遲疑焦慮。

施羅德投信連續多年,都在年末舉辦投資大預測,過去平均超過六成的準確率,使得每年大預測受到矚目。

施羅德針對2019年,十大投資預測如下:

全球股市締造正報酬

2) 新興股市表現優於歐股

3) 相較美股,看好美國醫療保健類股

4) 做多原物料

5) 相較於債券,看好美國公債

6) 相較於歐股,看好歐洲銀行股

7) 看好日圓優於歐元

8) 放空投資級債

9) 看好黃金

10) 看好中國境內政府公債

今年是第六年施羅德投信發表明年的十大投資預測, 施羅德投資亞洲多元資產團隊主管Patrick Brenner認為,預測仍有投資的甜美果實可享,但要注意兩大風險:貿易戰、通膨。

根據施羅德投資集團經濟團隊的預測,全球經濟成長於明年可達3.0%,略低於今年的3.3%,而就目前全球的經濟數據來看,例如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都仍在50以上的擴張水準,就算有貿易戰的攪局,全球貿易量仍在穩健發展,在此支撐下,景氣的繁榮可望最少延伸到至2019年6月,也就極有可能締造史上最長景氣擴張期。

Patrick Brenner說,美國為中國最大的出口國,佔中國出口市場達48%,一旦美國提高關稅,勢必衝擊中國貿易;而貿易戰帶來物價高漲、通膨升溫,不只對美,在原先勞動市場已經緊俏的日本、歐洲,也會進一步推升通膨水準。

面對明年總體環境,Patrick Brenner建議擇優投資美股、新興市場。另外是看準通膨升溫,布局於原物料。此外,為避免市場震盪,應提高避險比例,日圓、黃金是不錯選擇。

他進一步解釋,預測明年全球表現分歧,單就美股,也不會是整體都好,不妨聚焦從2015年以來欠缺表現的醫療保健,其可望延續今年的漲勢,持續上揚。

至於避險的部分,以美國S&P指數來說,自1990年以來的統計,年化報酬率達10%,但如果剔除掉單月最大漲幅,年報酬率僅2%左右,這個說明了,如果要降低風險達到報酬率最大化,最好的方法就是避險,明年看來,日圓、黃金都是避險的不錯選擇,而中國境內政府公債在寬鬆貨幣環境下,仍有上漲空間,也是債券布局的避險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