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驚傳跳票10億 公司:與台銀盡力協商

0
1853

大同集團旗下面板廠華映(2475)日前爆發財務危機,董事會決議將向法院聲請重整,不過,聲請重整之路一波三折,華映(2475)今日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說明關於10億元保證本金發生退票情事,債權銀行對向台灣銀行,接下來將積極展開協商清償。
 
華映去年12月宣布向法院聲請重整,卻面臨到法院駁回的回應,今日又指出10億元的本票遭到台灣銀行退票,在農曆年關將近之時,華映的財務危機一波接著一波,後續如何與債權銀行繼續協商,恐將關關難過。
 
另外,因華映接獲退票通知,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華映自9日起,併案列為全額交割股,且採行分盤集合競價交易方式。華映自去年12月14日起已列為全額交割股,且每30分鐘以人工撮合1次,今日股價上漲3.45%,收在0.6元。
 
華映發言人黃世昌表示,因向台灣銀行融資借款,開立面額新台幣10億元的本票與台灣銀行,因華映於去年12月13日聲請重整以及緊急處分,台灣銀行依借貸合約主張全部借款債權到期,今日接獲主管機關通知,台灣銀行已經於今年1月4日提示上開本票並遭退票,將積極與台灣銀行協商後續清償事宜,並具狀請求法院儘速裁定准予緊急處分以及重整。

說明會上針對媒體詢問帳上現金有168億元,為何還出現跳票,黃世昌僅表示,帳上現金都會函示給法院做說明,說明會結束後並未多做說明隨即離去。黃世昌還說,下一次如果還有退票的話,會再來說明,此言似乎透露著還有其他未爆彈。

黃世昌也說,帳上現金168億元是合併報表,事實上,台灣帳上現金只剩下9.8億元。

華映去年底收到法院駁回其緊急處分聲請,據了解,法院在駁回緊急處分的裁定書中說明,避免華映在法院尚未裁定准許重整及選任重整人、監督人的情形下,可以未受限制及監督而任意處分財產,債權人卻不能主張,因此認定華映聲請限制債權人行使債權的緊急處分沒有必要。

 

華映是去年12月13日宣布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華映董事長林蔚山具狀指出,自去年11月起,供應商要求給付1億元貨款,又積欠大陸子公司華映科技33億人民幣貨款,華映百分之百控股的百慕達華映在香港民生銀行的5300萬美元借款也無法展延,為避免停業,聲請緊急處分限制債權人90日內不得行使查封、拍賣、強制執行等債權,也禁止轉讓華映股票。

 

而法院函請債權銀行表示意見,京城銀表示,華映發布聲請重整的重大訊息前後,都未依規定向證交所申請暫停交易,顯然棄簡易程序,轉以複雜的重整法制聲請禁止轉讓股票,有違常理。包括京城、陽信、兆豐、彰化、台灣中小企銀等銀行都反對華映重整及緊急處分。

 

裁定書指出,華映至去年9月公司現金及約當現金約160億元,流動資產達499億元;華映將已不欠債的銀行列入債權銀行,是否有虛增債權人或債權金額,導致陳報目前到期債務金額甚高的不實情事,香港民生銀行並非債權人,禁止轉讓股票將損及其他投資人權利,避免債務人濫用重整聲請及緊急處分暫時逃避清償責任,駁回緊急處分。

對此,大同市場派股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表示,今接獲華映10億保證本票跳票消息感到相當震驚。王光祥指出,華映去年第3季財報明明仍有約當現金約168億元,隨即聲請重整就疑在「打假球」。而今華映再傳出跳票消息,王也深感疑與不解,首先質疑董事會為故意跳票,又或者帳上的168億作假帳,已委請悉知財務專家進一步了解,未來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王光祥表示,亦表示自己大量買入大同股票,希望華映可持續穩健經營下去,同時再度宣示經營大同決心。

華映聲請重整與緊急處分的動機疑雲重重,事發是由大陸子公司向母公司華映催討債務,造成這次的資金缺口,市場聯想到是大同公司派與市場派之間的爭權,臆測是大同集團董事長林郭文艷自導自演。
 
但華映陷入營運危機已是事實,尤其聲請重整消息爆發之後,供應商、材料廠、客戶連忙關切,首先聯華氣體為求自保率先斷氣開出第一槍,讓華映的楊梅與龍潭廠無預警停工,時間長達1周的時間,就連外包的清潔公司也不來打掃,甚至有廢水處理藥液廠商要求先付款才出貨。
 
在聲請重整的消息傳出之後,華映員工士氣低迷,華映總經理林盛昌發出內部信向全體員工喊話,並指出積極協商之後,希望客戶與供應商能夠全力支持華映渡過難關,讓公司可以順利量產出貨,達成公司/客戶/供應商之三贏局面。
 
林盛昌更強調,重建更生不是口號,必須要進行徹底的改造與精實計劃,才能讓華映跌倒再爬起來,才能讓債權銀行支持華映進行重整更生,接下來,將檢討各項提升競爭力,降低費用,增加現金流入的有效對策與方案,並徹底落實執行。

 

文章出處: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90108/149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