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2/28 靜待外資歸隊 補量上攻

0
1124

台股今日收盤前試撮,大立光、電信三雄、台塑、台化、南亞,以及部分金融以及電子權值股,出現大單敲進,最後一盤成交金額達 15.39 億元,占今日成交金額 5 分之 1。

其中股王大立光收盤前來到今日最低點 3125 點,但最後一盤大單湧進,股價由黑翻紅,終場反上漲 2.55%,收在 3215 點。

中華電尾盤更爆出 1.9 萬張大量,瞬間大漲 6.1%,成為拉抬指數的主要力道,遠傳也有逾 4000 張買單,漲幅擴大置 5.96%,台灣大也在萬張買單拉抬之下,重返平盤作收。

而台塑今日重返百元大關,最後一盤在買單拉抬下,大漲 3.27%,收在 101 元,台化、南亞也有逾 2% 的漲幅。

另外像是金融股中的中信金、兆豐金,傳產的統一、中鋼,電子股的廣達、聯發科等也湧入買單,推升加權指數封關前收在9727點,上漲85點,唯因新年的四天連假效應下,造成量能持續萎縮今日總成交量僅有741.2億元。

從技術指標來看,雖然現階段大盤加權指數在2天的大漲下,收復了5日、10日的短天期均線,但上檔仍有月線及季線的壓力需克服,但好消息是月線的扣抵已來到前波的相對高檔位階,而季線的扣抵值也持續往下扣低,這將有利於月、季均線的負斜率漸漸拉平,而均線的斜率拉平代表著上檔的壓力將相對趨緩,加上外資現階段心態仍就偏多,期貨淨多單口數持續增加,且現貨買超部位集中在權值股,因此短線上來看,下週外資長假後的歸隊,只要能維持在9600~9750間稍作區間整理等待季線、月線的均線拉平後,在補量上攻,則歷年的元月效應將指日可待,但在尚未確立趨勢轉強之前,由於月線仍就處於下彎的階段,因此建議仍就以觀望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