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2/14 歐、日逐漸減緩買債力道 熱錢派對漸漸進入尾聲

0
1270

歐洲央行昨日宣布今年年底結束買債計畫,而日本央行今日亦同步宣布將減少買債力度,觸發市場對全球央行開始通縮市場資金的憂慮,使得今日全球股市呈現向下回檔修正。

造成市場波動如此之大的原因在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歐、日央行為了救經濟、穩定金融市場,紛紛實行了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靠不斷的買回債券以及大量的印鈔票等向市場注入大量的資金流動,而也因為市場上充斥著許多資金,這些資金就紛紛的流往新興市場、房市、股市等金融商品中,炒高了這些資產的價值,而當經濟漸漸回穩之後,全球以美國市場率先於2014年停止買債,等同於間接宣告貨幣寬鬆時代將漸漸結束,熱錢派對也將慢慢步入尾聲。

而對於已經流通在外的資金並不能夠快速抽離,不然會導致資產價值全面崩盤,因此在結束貨幣寬鬆時又將分為3個階段來慢慢收回資金,而第一步就是停止買公債,暫停提供資金新的流動性,也就是先將源源不絕流入金融市場的資金源頭做關閉的動作,再來就是開始升息以及縮表(意指賣出之前大量買入的公債),來慢慢收回金融市場大量的資金活水。

而在既美國之後時隔近4年後,歐洲和日本同步減緩購債力度,全球資金流動性正式縮減,而相繼而來的是市場利息、債息亦會被提高,而會使股票市場的資金遭稀釋,因而產生壓力,另一方面利息的上升也會推高企業的借貸成本,削弱企業的獲利表現,間接影響股價的表現,這也不利於股市。

因此現階段對於台股加權指數的操作,由於目前量能依舊偏低,短期恐將持續維持震盪格局,活躍的舞台仍就是以中小型的櫃買指數為主,而下週聯準會(Fed)將釋放12月是否升息的訊號,在美國經濟已確實放緩下,聯準會(Fed)升息步調預期逐漸緩和,而緩和的升息空間也會帶給全球股市一個喘息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