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回檔 但寒冬將至 EG價回檔中短線看旺

0
2615

 

東聯(1710)

 

東聯(1710)第四季營運表現上,受到原油價格回檔,連帶壓抑乙烯價格,從10月初每噸1,210美元到最近報價每噸980美元,跌幅達2成,EG價格也從每噸890美元走降至每噸677美元,跌幅約23%,當中乙烯/EG利差曾有短暫擴大,但現在已再縮水,與第三季差距不大。但近日寒流發始,氣溫急降,高緯度國家對抗凍劑的需求大增。在原油短底浮現,有望在抗凍劑的需求提升下進一步拉升EG的價格。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78%;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 及EOD,占營收比重約1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體產量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約39%。
以第三季來看,由於原料乙烯價格仍高,相對給予EG價格支撐,惟因乙烯仍高,相對第三季利差較前季回檔,單季毛利率略較前季下滑,但仍守住14%,且雖利差縮水,EG銷售狀況不錯,也帶動東聯第三季營收走高、季增16%、年增7%,營業利益季增也有12%,而加上業外PTA獲利進帳,單季稅後淨利5.44億元、季增1成,EPS 0.62元。
第四季方面,受到原油走跌,從10月初每桶85美元走跌,但近期油價在50附近短底已經築出,且東聯股價也在油價下跌影響下,下滑築出底部,但短線已有突破箱型整理的跡象,看旺天冷對EG需求拉升,股價技術面以突破底部箱型整理區,看好後勢。

(102)金管投顧新字第012號 顧德投顧 服務專線:0800-299-8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