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2/11 初步止跌 但切勿過度樂觀

0
1126

近期國際投資人心理層面可說是相當敏感,中美停戰90天歡聲雷動的慶祝一天後,就因為華為公主事件的延燒、殖利率曲線平緩、英國延遲脫歐表決等問題造成市場資金紛紛收手觀望,美股道瓊指數昨日盤中一度重挫逾500點,跌破了前波低點,但隨後在科技類股帶領回升下,四大指數反轉收小紅,但造成美股昨日殺盤跌破前低的元兇並非來自於科技類股,而是金融類股,主因在於美國經濟成長放緩、通膨成長並未如預期來的強勁,加上聯準會(Fed)態度放軟,市場預期升息步調可能暫緩下,間接影響到金融類股的獲利能力,但也因為金融類股的走軟使得電子、科技類股有了喘息的空間。

台股今日一甩昨日大跌百點陰霾,在蘋概龍頭股大立光(3008)受到外資逆勢調升目標價的激勵下,股價從底部轉強以及PCB和網通族群的帶動下開高走高,台股加權指數終場小漲59.5點,以9707.04點作收,成交量為919.96億元。

對於加權指數來說僅能說初步止跌,但切勿過度樂觀,分別從支撐、經濟發展以及籌碼角度分別來看

從支撐線型的角度來看,目前台股加權指數歷經上週的跳空灌殺,使得所有不論是5日、10日、月線、季線、半年線和年線全都在上方,往下找不到任何支撐的線型,因此後續就算台股要重新轉強向上,往上反彈的壓力也會相對沉重許多。

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一顆蘋果救台灣已成過去式,由於目前全球手機庫存過剩下,會造成明年第一季開始許多廠商將紛紛下修對於手機零組件廠的訂單,因此不論是機殼、光學等所有關於手機零組件的個股,明年第一季開始所有相關產業鏈的營收衰退幅度將會十分明顯,加上中美關係的惡化使得5G發展的應用也勢必往後遞延。

從籌碼的角度中,外資近期的賣超排行中大多集中在電子、傳產、金融等台股權值上,壓抑著台股加強指數的動能表現。

因此現階段還是建議逢高減碼手中持股,趨勢轉弱下,資金宜出不宜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