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7 奈米客戶眾多,蘋果 iPhone 砍單衝擊相對較小

0
1610

根據國外媒體網站 《Appleinsider》 的報導指出,2018 年新推出的 3 款 iPhone 市場需求疲軟,銷售不如預期的傳言正愈演愈烈,目前已有多家供應商下調了財測。不過,在蘋果全球龐大的供應鏈中,處理器代工商台積電將是受蘋果削減 iPhone 訂單的事件中,影響相對較小的一家公司。

 

報導指出,台積電是蘋果的 A12 處理器的代工商,自 2016 年開始,獨家代工蘋果的 A 系列處理器,而 2018 年新推出的 3 款新 iPhone,所使用的 A12 處理器,就是採用台積電的 7 奈米製程所生產。而蘋果削減 iPhone 產量,就意味著對所有零組件的需求減少,A12 處理器的需求同樣也會受到影響,這對台積電會造成一定的衝擊。這應證了之前某個亞系外資提出的報告指出,因繪圖晶片去化庫存,加上 iPhone 訂單減少影響,台積電 2019 年第 1 季業績恐下滑幅度將大於市場預期,愈估約季減 14% 的預期。

只是,雖然業績依舊受到衝擊,但是由於台積電的客戶不只蘋果一家,還有其他的眾多客戶,使得蘋果削減訂單的衝擊,對台積電來說將比其他供應鏈的情她廠商要影響的較小。另外,由於台積電率先達成了 7 奈米製程的量產,有不少 7 奈米產能的客戶,這也分散了蘋果 iPhone 減產的影響。

報導進一步強調,就目前來說,台積電正忙於華為 Mate 20 系列所用的麒麟 980 處理器的出貨,而且還有多家廠商在排隊等候。其中,有消息指出,高通新一代的旗艦型驍龍 8150 處理器預計也將採用台積電的 7 奈米製程,並將在 2019 年第 1 季開始大規模量產。此外, AMD 將會在 2018 年年底及 2019 年年初分別推出兩款加速處理器,也都會採用台積電的 7 奈米製程生產。

其他,台積電的客戶還包括博通、賽靈思和輝達等,這些客戶也預訂了 7 奈米製程的產能。因此,台積電預計 2019 年會有超過 100 款 7 奈米和內含 EUV 技術的 7 奈米 + 加強版製程的晶片流片。所以,在 7 奈米製程對台積電 2019 年營收的貢獻將超過 20% 的情況下,蘋果 iPhone 減產的影像也將會降低。

文章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