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不以2025為限 觀察綠電概念股後市

0
1740

行政院依據全民公投結果宣布,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法人表示,對於綠電概念股短線衝擊已經反映,後續還得看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的進度。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依照全民公投的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但政府依然可以積極開發再生能源,重點是電力要足夠、供電無虞。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穩定的能源供給對企業招商絕對有加分效果,先前企業界曾提到在台投資最在意土地資源、人力以及穩定的電力,其中電力對企業長期計畫至關重要,先前台灣曾發生供電不穩,對企業會造成較大傷害。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表示,非核家園期限延後,若能發展穩定供電,對企業將有正面影響;過去兩三年來不少企業礙於土地、供電等問題,降低回台投資意願,現在如果能恢復穩定供電為目標,當然對全台招商、吸引企業資金會有正向的幫助。

國泰證期協理簡伯儀指出,包括太陽能、風電概念股近2個交易日已率先反映非核家園期限延後的消息面利空,不過由於綠電概念股本來短期內就不會有實際反映在營收上的基本面表現,近期股價表現只是回歸基本面。

對於綠電概念股後市,簡伯儀說,主要還是關注政府未來推動時程,尤其是風電已有具體工程進程,是否會因為非核家園期限延後受到影響,以及風電最為集中的彰化縣,因為現任縣長魏明谷落選,推動力道是否延續,都是後續產業能否持續發展的指標。

蔡明翰說,若非核家園期限延後,受影響的個股將以新能源產業為主,包括太陽能與風力發電,但兩個族群受影響程度不同。

蔡明翰分析,台灣的太陽能廠商銷售市場以中國、歐美為主,在台灣銷售比重較低,加上太陽能產業這幾年明顯供過於求,相關個股的股價偏低,不太容易因為台灣的能源政策改變而受影響。

反觀風電族群,蔡明翰認為,台灣的風電概念股都想在未來一兩年搶吃台灣的風力發電市場大餅,股價在上半年已大漲,但這些公司尚未因為風力發電建設而獲利,現在「夢被打醒」,對這些公司可能影響較大。

劉坤錫則認為,穩定供電應該可與再生能源發展並行,這是全球政府發展能源的必然趨勢,但股市投資人可能會懷疑政府未來的綠能政策發展,因此短期內可能影響投資人的信心。

 

文章出處:http://udn.to/C9M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