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1/14

0
1029

反彈操作策略勝過盲從

2018/11/14盤後分析

國際油價不久前才登上4年高點,但卻在短短6週內,全數吐回今年所有漲幅,且還持續向下修正,造成油價崩跌如此之快的原因有3個:一、貿易戰緊張局勢、美國公債殖利率飆高及貨幣通縮造成資金流出新興市場使得該市場貨幣疲弱,這些因素皆不例於全球經濟成長,經濟成長趨緩的情況下,使得石油消費增長速度遠低於預期。

 

二、全球三大產油國的產量正處於歷史高點附近,但由於成長需求減緩,導致石油數量供過於求。

 

三、伊朗豁免權,雖美國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制裁,但為了防止國際石油供需出現問題,而允許8個國家在未來6個月內仍可繼續向伊朗進口石油來減緩衝擊,但這也減弱了油價上升力道。

 

而油價的滑落拖累了能源類股的走勢,加上蘋果砍單後續效應持續蔓延,造成蘋果供應鏈廠商股價紛紛遭受衝擊。

 

雖市場上充斥著各種對於未來景氣展望不佳的消息,但在美中溝通的橋梁出現了一線曙光,主和派的美國財政部長與中國副總理的接觸也讓市場燃起美中貿易問題將重啟協商的序章,再加上英國脫歐問題即將達成最後協商,唯有達成協商才能確保脫歐之後雙邊的貿易往來依舊能暢通無阻,這也激勵英鎊和歐元一甩疲弱態勢紛紛吸引資金進場走強,也讓衝過頭的美元指數稍稍回檔修正。

 

但就在看似樂觀的氛圍下,歐盟區的另一大未爆因子「義大利」,卻仍拒絕修改2019年的預算案,義大利的債務在歐盟區僅次於希臘排行第二,而因為義大利目前的經濟規模仍低於2008年水平,義大利新政府認為擴大財政支出才能刺激經濟成長,因此對於明年財政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高達2.4%,是先前的三倍多,高赤字就代表義大利無法兌現減債承諾,因為目前義大利債務是GDP的130%以上,比起歐盟限制的60%高出一倍以上,國家債務過高會影響到該國公債的信評,而信評會影響到國外資金對於這個國家的投資比重,這也就是為什麼義大利的預算案會影響到整個歐盟區。

 

台股今日開高走低,但只要了解到目前市場氛圍依舊是在反彈的架構中,就無須擔心,但要留意的是第一波的反彈行情也到了尾聲,在回檔的過程當中散亂的籌碼是無法掀起下一波反彈的開始,而隨著市場消息舞動操作只會落得被扒的雙向通紅的命運,反彈的操作做多的要領在於尋找強勢股、避開弱勢股,而反彈操作做空的要領在於碰到壓力反被壓才是空點,回測低點破低追空很容易被嘎的不要不要,因為目前大盤短多格局還在,只要大盤短多尚未結束,追空皆會很容易受到傷害。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