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再遭 MSCI 降權重,宏達電、旺宏等被剔除

0
1673

MSCI 14 日公布半年度調整結果,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將下降 0.1%,是亞洲各國之最。

此次調整,台股在 MSCI 三大指數都調降,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比例將由 11.73% 下調至11.63%,而在 MSCI 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 13.58% 下調至 13.45%,還有在 MSCI 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 1.30% 下調至 1.29%,已連續四季遭下修。

而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為中國,權重增加近 0.43%,而台灣則是本次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主要原因是在於台灣遭刪除的成分股高達 4 檔,合計占當前指數 0.64%,然而本次新增的成分股僅一檔,權重僅占 0.39%,台股整體自由流通市值將明顯下降。

據資料顯示,台股剔除 GIS-KY、宏達電、旺宏、東元等 4 檔,不過這 4 檔均轉進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全球小型指數部分新增了大國鋼、世紀鋼、達方、勝一、泰博等 5 檔,若包含宏達電等共 9 檔。而大同反從全球小型股轉移至全球標準型指數,是唯一增加的 1 檔。

但也剔除包括凌華、宏捷科、明泰、亞聚、奇鋐、智崴、英利-KY、金居、神盾、聯鈞、精英、敦泰、碩禾、智伸科、榮剛、大華、廣華-KY、和桐、胡連、皇翔、勝麗、中砂、健和興、敦南、皇田、中天、茂迪、新唐、振樺電、三芳、訊芯-KY、上緯投控、大同、鼎翰、同致、安成藥、堤維西、王品、永冠-KY、永記、兆赫等 41 檔。

目前 MSCI 每年於 2 月、5月、8 月及 11 月都會執行指數定期審核與調整,其中 5 月及 11 月為半年度調整,而今日公布之結果將於本月 30 日生效,台股可能會面臨壓力。元大摩臺基金經理人林良一表示,貿易戰將使台灣經濟動能受到抑制,月底的 G20 會議將會是觀察重點,近期台股將會呈現震盪格局。

文章出處:https://pse.is/C98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