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NB產能大遷移 鎖定越南、台灣、菲律賓及印尼 仁寶、廣達、緯創、英業達及和碩全面動起來

0
2216

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國2019年加徵25%關稅即將上膛,加上後續可能擴大加徵範圍,近期PC下游業者轉進大陸以外生產的腳步加快,繼伺服器生產線轉移之後,NB生產線亦開始全面遷移,供應鏈傳出仁寶越南廠已在架設至少1~2條產線,進行NB組裝,至於廣達、緯創、英業達及和碩,則分別傳出在台灣、菲律賓及印尼將擴充產能的消息。

美中貿易戰短期內恐無法結束,PC品牌廠已要求下游組裝廠啟動產線分散計畫,業界傳出仁寶在密集評估之後,決定重啟越南廠產能,近期已架設生產線,將進行NB組裝,主要供貨給美系品牌客戶,且針對美系客戶需求,仁寶亦在桃園平鎮為其生產NB擴充基座(docking)。

廣達在林口總部對面已有1萬坪既有廠房,近期開始進行伺服器生產,然廣達仍在尋找新廠房,傳出可能落腳總部所在的華亞科技園區;緯創原本在新竹科學園區、菲律賓、墨西哥有生產基地,其中,墨西哥以生產伺服器為主,新竹及菲律賓後續將新增NB及其他產品生產線。

英業達在桃園已有生產基地,將擴大伺服器生產線,英業達表示,後續NB生產線若需擴大,可隨時彈性調整。至於和碩除了台灣生產基地外,執行長廖賜政也透露,將於東南亞尋求合適地點;業界則傳出和碩將前往印尼與當地廠商合作生產,然此訊息未經和碩證實。

美國期中選舉結束,然美中貿易戰火卻未停歇,美國自9月24日針對大陸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預計2019年將拉高至25%,美國總統川普11月底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然近期仍不時放話,將擴大關稅範圍至所有大陸出口至美國的商品。

目前美國祭出的2,000億美元商品清單,主要衝擊的電子產品包括伺服器、桌上型電腦及NB的擴充基座,至於NB、AIO PC、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裝置並未在加徵關稅範圍,然全球品牌大廠仍不敢掉以輕心,各自配合的下游組裝廠亦持續分散生產風險,因應後續可能的變化。

業者認為所有廠商都無法承受25%關稅,之前10%增幅還可轉嫁給消費者,然一旦拉高將影響銷售量,必須尋求大陸以外的生產基地。由於受到影響的是出口至美國的產品,以PC而言,當地市佔率最高的惠普(HP)、戴爾(Dell)及蘋果(Apple)等廠商受影響較大,亞洲品牌廠在美市佔低,衝擊相對較小。

早在美國7月6日啟動第一波美中貿易戰之前,供應商已被要求提交風險評估與解決方案,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擴大,美系客戶要求啟動遷移,然整個供應鏈遷移程序複雜,至少需要花1~2年的時間。

儘管台灣是台廠最佳的產能轉移地點,然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問題將是阻礙,以組裝業來說,缺工更是關鍵,而因應產業回流需求,行政院回應表示,勞動部將研議適度放寬外勞機制,並考量返台廠商及本土廠商一體適用,然得在優先促進本國勞工就業原則下進行。

 

文章出處:https://pse.is/C5J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