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 7 奈米時代!AMD 推出台積電 7 奈米製程 CPU 及 GPU

0
1059

處理器及繪圖晶片大廠 AMD,台北時間 7 日凌晨在舊美國舊金山舉辦的技術大會上,正式公布了自家在 CPU 及 GPU 兩部分的 7 奈米製程產品。其中,在 GPU 部分是 Radeon Instinct MI60/MI50 專業顯示卡,兩款將於 2018 年底,以及 2019 年初正式發表。至於,在 7 奈米製程的處理器部分,AMD 則是推出了 EPYC 伺服器處理器,該產品則是預計在 2019 年正式推出。

首先在 AMD 稱之為全新 EPYC 伺服器處理器的部分,以台積電 7 奈米製程所生產,最高可以擁有 64 核心,而代號為「ROMA」的新款 EPYC 伺服器處理器,因為全新的基於 Zen 2 架構,使得無論是在功耗上,或是性能都上一代產品提升許多。另外,該 EPYC 伺服器處理器將會是世界上首款支持 PCI-e 4.0 的處理器,使傳輸效能大幅增強。

AMD 進一步指出,全新 EPYC 伺服器處理器在實際的應用上,如描繪天氣模型應用時,其效能較前一代產品提升 44%。而若用用在流體力學的模型運算上,性能則是提升 25%,而在神經元運算上,性能也提高了 41%。

另外,與競爭對手英特爾(Intel)的 Intel Xeon 8180M 處理器進行對比,單一一顆 EPYC 伺服器處理器在類比應用上的性能,要比雙插槽的 Xeon 8180M 處理器伺服器更強。而 AMD 的 7 奈米製程 EPYC 伺服器處理器將會在 2019 年正式推出。

 

至於,在 GPU 方面,AMD 則是推出全新的 MI60,以及 MI50 專業顯示卡,將提供下一代的深度學習、高效能運算以及雲端運算的需求。其包括學術研究者、科學家、以及開發者都會使用 AMD 的 Radeon Instinct 專業顯示卡去解決相應的問題,其中就包括大型計算、生物模擬研究等。

AMD 表示,Radeon Instinct MI60/MI50 專業顯示卡也同全新的 EPYC 伺服器處理器相同,採用台積電 7 奈米製程生產。其中,MI60 提供的是 32GB 的 HBM2 ECC 顯示記憶體,而 MI50 則是提供 16GB 的 HBM2 ECC 顯示記憶體。同時,MI60/MI50 也將採用 PCI-E 4/0 傳輸標準,大幅提升傳輸效率。

 

另外,AMD 還將「無限頻寬」技術運用在 MI60/50 專業顯示卡上,提供 200GB/S 點對點頻寬速度,這速度是 PCI-e 3.0 的速度的 6 倍,並支持 4 片顯示卡的互聯。而在整體效能上,MI60 擁有 14.7T 的 FP32 性能,7.4T 的 FP64 性能,其中,浮點性能將會是之前 Vega 架構 MI25 的 2.8 倍。AMD 表示 MI60 能夠在 2018 年底正式推出。

文章出處:https://pse.is/C2N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