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系統 良維(6290)_全球最大的TV電源供應器 研究報告2018/11/05

0
4002

良維(6290)-研究報告

基本面

良維公司為 AC 電源傳輸線組、DC 訊號傳輸線組、車用連接線/充電線組及充電器轉 接頭與一體式充電器的專業製造廠商,

主要產品內容為:應用於 3C 產品之電源 傳輸線組、環保低煙無鹵(HF)電源線組、訊號傳輸線組、高電流電源線用之連接器 、USB3.0、USB3.1 Type C、充電器轉接頭、一體式充電模組、車用充電線組相關機 構及塑膠組件…等。

營業比重主要產品 106 年度營收比率( ﹪) 各類電源傳輸線組 76%、充電器轉接頭與一體式充電器 14%、訊號傳輸線組 5%、電源、訊號傳輸及車用線材 5%。

產業前景

(1)電源及訊號用連接線(含車用線材):在資訊時代之降臨下,電源及訊號用連接線也將持續被廣泛使用,在其他週邊 通訊用途上,電源及訊號用連接線產品仍扮演不可或缺之重要角色。

(2) )電源傳輸線組:隨著電腦、家電及網路之世代大切換的利基之下,預估未來對 AC 電源線組立 品,將會進一步的呈現成長。

(3)訊號傳輸線組: 傳統上的 3C 及網路產品將會順應潮流的切換成各類網通資訊消費性產品;例如 i-Pad、LCD monitor、Back light LED TV、平板電腦、TV機頂盒、Game Box internet access 以及高階手機等新產品也不斷地陸續問世且推陳出新,加大市場需求。

(4)高電流電源線組:歐盟預計 2025 年陸續停產傳統燃油汽車,目前世界各國正積極推動 & 發展 電動車產業。

(5)充電器用轉接頭及相關機構組件:薄型電腦、平板電腦及智慧手機的興起,愈來愈多品牌商(如 APPLE、 SAMSUNG、DELL 及 HP…等)均已開始設計及使用全新的充電器及其附屬之相關各國轉接頭(Duckheas 或 AC Clips)。

機構組件(包括塑膠外殼及銅管/銅片)主要用於手提裝置(如手機、平板、 手提電腦…等)所用之相關電源充電器,此一領域尤其是手機及平板仍為未來成長 之主流。

影響營收成長因素

(1) 部份新增電源線組立的安規認證國家,其認證的時間耗時較長

(2) 巿場價格競爭激烈

(3) 原銅/原油價格近兩年波動起伏劇烈不穩定

(4) 匯率的變動侵蝕了獲利表現

財報表現

良維(6290)自結9月損益,單月罕見虧損1,700萬元,EPS-0.12元,較去年同期盈轉虧;8-9月虧損2,200萬元,EPS-0.15元,也較去年同期轉虧。良維表示,由於8、9月先行提列庫存跌價損失,因而導致虧損,然7月仍有獲利,第三季約在損平狀態。

由於終端客戶銷售不如預期影響,導致拉貨速度趨緩,因而提列庫存跌價損失,而隨第四季進入消費旺季,在重啟銷售力道下,有望回沖庫存損失,然目前看來,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第四季旺季需求減緩,回沖狀況要視終端銷售而定。

在動力線部分,同樣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資訊中心的建置需求遞延,再加上動力線也在課稅範圍內,拉貨因而遞延,今年伺服器營收占比將下修至10-15%。

結論:

雖然良維(6290)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使客戶拉獲需求減少,今年營收將受到衝擊,但良維至高檔48元,下跌至最低23元,修正幅度達52.08%,算是向下修正幅度相對較大的個股,且從技術形態來看目前短中均線呈現糾結,且成交量持續減縮,再融資持續遞減且籌碼持續集中下,未來若能帶量突破月均線,將有利於後續走出一波反彈行情,因此建議少量買進佈局。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