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1/01

0
1095

越靠近萬點震盪越大 黃金派對即將進入尾聲

2018/11/1盤後分析

在10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下全球股市一片歡聲雷動,美股延續著10/30號的漲勢續漲,三大指數漲幅來到0.97%~2.01%間,雖連續大漲2日,但今年10月可謂是全球股市史上最為慘烈的一個月,道瓊工業指數全月累積下挫5.1%,創下自2016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S&P500指數全月累積下挫6.9%,創下自2011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而以科技類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全月累計大跌9.2%,是三大指數中最為弱勢,也是跌幅最重的重災區,統計10月份,以科技龍頭為主的尖牙股(FAANG)市值蒸發近4,000億美元。

 

美股今年在企業減稅政策以及就業人口數持續創高下,造成整體經濟景氣的活絡,在加上聯準會(Fed)持續升息,造成流通在外的美元資金回流至美國市場推升了股市表現優於全球之上,但時逢進入了10月份後,有如洩了氣的皮球一樣,進入了回檔整理,其中又以那斯達克指數回檔幅度最大,主要原因在於美中貿易摩擦升溫、地緣政治疑慮、美國公債價格持續滑落、聯準會(Fed)持續升息等多重利空壓境下,推升了投資人在高檔中獲利調節資金並轉向避險性資產尋求維持資產價值的庇護。

 

台股現貨價與期貨價存在逆價差,造成逆價差的原因主要偏向市場趨勢偏向空頭走勢,但在昨日美股大漲的帶動下,台股也順勢大漲了276.02點,理論上台股現貨與期貨間的逆價差應該逐步收斂,但昨日收盤後台股現貨與期貨價反而持續拉大,這意味著市場上有部分資金刻意拉高現貨價格,但反手減少多單持股或轉佈空單,那為什麼要特意拉高現貨價格呢?原因是目前全球經濟成長逐漸衰退,但影響最大的貿易戰遲遲未果,導致全球股市面臨空頭格局,在空頭趨勢下,任何的反彈皆是減碼手中持股,因此這些特定的資金就會藉由反彈拉高現貨來出脫手中持股。

 

而為了縮減逆價差的方法只有加權現貨往下修正亦或是台指期往上修正,藉此來收斂逆價差的範圍,但昨日夜盤收盤後逆價差依舊還有78點,造成今日加權指數開盤隨即往下拉回收斂逆價差,直到陸股開盤後在陸股走強的帶領下,台股隨後跟著走強。

 

但需留意到此波反彈力道跌深的上櫃又會強於上市,因此當上櫃市場漲不動時,就是此波反彈結束的訊號。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