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鐧!中國稀土產量大砍36% 只夠自家人用

0
1989

今年來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兩國你來我往互不相讓,已令全球供應鏈與跨國企業倍感不安。全球兩大經濟體一舉一動本就牽連甚廣,如今中國更使出了堪稱「殺手鐧」的招數—-箝制稀土出口,讓世界各地製造商更加惶惶然。

路透報導,密切追蹤稀土產業的獨立研究服務商Adamas Intelligence指出,中國已把今年下半年稀土開採和冶煉配額大降36%,至4.5萬公噸,不僅創5年多來最低,而且只夠供應中國本土買家所需,藉此提高對市場控制力的企圖不言而喻。

稀土(rare earth)是17種稀有金屬的合稱,從電動汽車到智慧手機等消費電子產品的製造,都離不開稀土。中國既是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地,也是最大稀土消費國。

今年上半年中國稀土開採和冶煉配額上升至7萬噸,比2017年同期增加40%。但分析師和電子產品製造商普遍認為,這是為了使黑市產量合法化的舉措,因黑市稀土供應量大部分均流入中國製造業。

中國稀土出口量通常可供應全球約80%需求,1年約為15.6萬噸,但每月出口量變動十分劇烈;例如,今年9月稀土出口量比8月驟升15%,但不如去年同期。

中國對稀土出口的保留態度及在稀土市場的壟斷地位,令許多製造商深感不安。中國限制稀土生產料將壓低國際供應量,導致稀土價格上漲,包括日本科技廠Panasonic等業者都急於尋求其他供應來源。

美國軍方也對中國在稀土領域的壟斷地位感到憂慮,美國國防部本月稍早才在研究報告中稱此為「重大且持續增長的風險」。

對於稀土替代品的研究,基本上至今仍無成果。在電動車電池和其他產品導致稀土需求飆升之際,這意味製造商不得不受限於這些稀有的原料。例如,豐田(Toyota)製造1台電動車Prius,就需要25公斤稀土,而普通的內燃引擎汽車僅需1公斤左右。

 

文章出處:https://pse.is/B8G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