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0/23

0
985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 全球股市瀰漫恐慌氣氛

2018/10/23盤後分析

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在今年11月6日舉行,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動作頻頻,在貿易、軍事、電商、匯率等議題上,劍指中國大陸,並運用各種協議來奪回被中國偷取的利益外,也企圖喚起那些對中國不滿的美國票倉,為共和黨贏取此次期中選舉的勝利。

 

在貿易上,除了美中互打的貿易大戰外,近期美國在與墨、加兩國重新簽訂的新北美貿易協定中新加入了「毒丸條款」,此條款的重點在於協議中的成員國在與「非市場經濟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議時,其餘成員國可在六個月後退出原先簽訂的協定,而中國大陸並非歐盟、日本、美國等國家認同的市場經濟國家,因此換句話說,此條款等於變相孤立中國貿易觸角。

 

在電商平台上,美國擬退出「萬國郵政聯盟」,此聯盟起初的用意在於訂定全球郵務標準,且為了縮小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上的差異,因此已開發國家必須承擔2公斤以下郵件的郵費,而中國目前依舊屬開發中國家,因此享有很大的郵費折扣,但近幾年中國電商平台阿里巴巴、淘寶的崛起,使得中國寄送到美國的郵件價值超過800億元,其中更佔美國郵件總量的六成,也就代表美國1年要補貼數億美元的郵費,換句話說,在郵費補貼下,小包裹從紐約寄到北京比從舊金山寄到紐約還要便宜,中國的電商因此受惠,反到不利美國本土的電商平台。

 

在匯率上,雖然這次依循著法規並未能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近期美國財政部部長擬近一步放寬匯率操作國的認定標準,這將會使得中國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在軍事上,美國利用與俄羅斯簽訂的「中程核武力(INF)條約」,並重啟談判,要求中國應該列為此簽約國之一,控管和降低中國在西太平洋的核武部署。

 

在美中關係不斷惡化摩擦下,全球的系統風險不斷攀升,今日亞洲股市全面重挫,日、韓、台三個股票市場皆跌破了近期的平台整理區間,台股加權指數下跌近200點,跌幅2%,權王台積電(2330)下跌2.95%、股王大立光(3008)下跌4.8%,被動元件族群龍頭國巨(2327)破底下,電子族群紛紛走軟持續破底,所幸今日大盤成交量僅1016.51億,維持量縮格局,下跌量縮但許多個股卻持續破底,顯示在系統風險下,市場買盤進駐意願偏低。

 

後續需留意日、韓、台三個股票市場已破底,短時間內能否站回整理區間是關鍵,否則恐造成另一波的失望賣壓湧現。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