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0/18

0
1448

全球股市在震盪中尋找平衡 反彈下請減少持股

2018/10/18盤後分析

股票市場的波動反應著投資人對於未來景氣的看法,自聯準會(Fed)資產負債表縮表藉由賣掉美國公債回收流通在外的美元開始,宣告了貨幣寬鬆時代的結束,緊接著在美國的稅改輔佐以及貿易壁壘的政策保護下,不僅使企業營收爆發性成長也提供美國就業市場大量的工作機會。

 

但凡事皆有兩面刃,經濟的活絡造就了通膨上升的疑慮,為了抵制通膨產生的壓力,除了聯準會(Fed)提升聯邦利率減少流通在外的資金外,公債市場也有自行的調節機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走勢主要跟預期未來經濟成長和通膨有關,當美國經濟穩健成長時,推升了投資人預期通膨率可能上升,因而拋售長債,將資金移往高報酬的股票市場,使得公債價格下滑,推升了公債殖利率的上升。

 

但由於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為市場借款成本的依據,因此當債券殖利率的上升往往會導致企業借款成本的提高,進而壓縮企業獲利,但在美國強勁的經濟成長,使得企業獲利也隨之成長,抵銷了公債殖利率緩緩上漲的影響,使市場資金持續流往股票市場,支撐著今年美國股市走勢相對其他市場來的強,並推升其再創新高。

 

樂觀的經濟數據與對於通膨上升的壓力影響下造成美國長期公債不斷遭到拋售,但是中美貿易戰的干擾使得未來經濟成長出現疑慮,使得公債價格崩跌過快,殖利率的飆升,破壞了股、債雙市今年的平衡,使得股票市場大崩跌。

 

目前全球股市在震盪中試著找尋底部,美股由於時逢第三季的財報週,市場皆在觀望科技龍頭尖牙股(FAANG)能否繳出亮眼的成績單,推升美股收復遺失的領土,但台股除了與美股聯動性較高外,也會受到陸股的影響,由於陸股近期面臨債市與房市嚴重的泡沫問題,使得陸股表現相對弱勢持續破底,在聯準會(Fed)的堅定升息步調,造成市場資金回流美國加速,加上殖利率的飆漲,對於股市造成極大的壓力,在美中貿易戰的干擾以及特殊的政治因素影響下,使得市場資金大多呈現觀望,在動能不足下,站穩萬點之上對於台股來說目前難度很高。

 

在市場資金動能有限下,將會以個股單獨表現為主,但由於市場信心不足,當沖盛行下,續航力的表現上會相對較差,因此建議在盤勢尚未正式止穩前,反彈下減少持股,現金比重約8成,相對安全。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