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 18 日正式減資,金管會禁止1 年內再增資

0
1575

鴻海將在 18 日進行現金減資,是掛牌以來首次操作,不過金管會表示,1年內不可再辦現金增資。

鴻海普通股將自 18 日起到 25 日期間停止交易,預計減資比例為 20%,意即每股將退還 2 元現金股息,不過股票則從 1 張變成 800 股,減資後新股將於 26 日重新上市買賣。經計算,若以董事長郭台銘所持有的 16.21 億股計算,此次減資將可能拿到 32 億新台幣左右現金。

在鴻海減資停牌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出現外資空單施壓,終場大跌 3.27%,失守 70 元,收 68.1,創下 7 年來新低。業內人士指出,外資不想參與減資,是因為對鴻海事業體沒有信心,且國際環境變數仍多,在停牌期間風險仍然很大。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公司減資要看減資目的,會去了解鴻海的公司治理現況,若在1年內要再增資這樣會很奇怪,可能會被駁回。

不過金管會也表示,目前沒有鴻海在短期內要再增資的消息。雖然鴻海第 3 季基本面表現仍然穩健,9 月營收 5,849 億元,更創歷史次高。但在鴻海現金股利縮水,且中美貿易戰陰雲越來越濃厚之下,外資改變了資產配置策略,放空鴻海、廣達、和碩等電子類股。所以儘管減資通常會墊高 EPS,有利於股價,但這次卻不奏效。

除了國際因素外,法人對鴻海前景也仍有疑慮,旗下富智康今年上半年淨損 3.48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1.97 億美元大幅增加,恐拖累鴻海集團的獲利。還有工業富聯在上市後的狀況也不甚樂觀,都是鴻海財務上的隱憂,雖然有新系列 iPhone 的加持,整體營收可望再度成長,但投資人仍然抱持謹慎的態度。

 

文章出處:https://pse.is/ANP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