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為財報週打預防針,「貿易戰恐成獲利慘淡藉口」

0
1298

美國超級財報週在 10 月 12 日揭開序幕,這一季的財報將反映川普掀起的中美貿易戰,初步究竟有何影響。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事先為市場施打預防針,直指部分企業可能會以貿易戰做為獲利慘澹的藉口。

 

庫卓 12 日在接受 CNBC 專訪時警告,部分美國企業可能會以中國的關稅報復措施,做為財報表現欠佳的藉口。他直指,企業執行長都很愛怪罪外部因素,藉此遮掩自己執行力不足的事實。

不過,庫卓說,目前還是有許多執行長對經濟前景感到相當樂觀,這當中包括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執行長 Jamie Dimon 和蘋果(Apple Inc.)執行長庫克(Tim Cook)。

美國塗料、玻璃、玻璃纖維及化學品工業集團 PPG 甫於 10 月 8 日警告,受到原物料與原油成本上揚的影響,第三季每股盈餘僅將達 1.47-1.51 美元(約比 Thomson Reuters 調查的分析師預估值短少 0.1 美元),令人失望。

PPG 董事長兼執行長 Michael McGarry 在聲明中指出,Q3 期間中國整體需求趨疲,而低階終端市場需求下降,導致歐美數家客戶庫存攀高,則讓汽車修補漆的相關營收表現疲弱。PPG 10 月 9 日應聲慘跌 10.06%。

另一方面,美國工業用及建築用緊固件供應商 Fastenal Co. 則在 10 月 10 日警告,美國對中國製品開徵的關稅,直接衝擊客戶的北美工業與營建供應鏈,而 Fastenal 有超過 10% 的產品都在中國生產,關稅勢必會對緊固元件業務造成影響。Fastenal 10 日股價應聲重挫 7.14%。

相較之下,市場則對財報週期望甚高。MarketWatch 報導,根據 FactSet 調查,分析師普遍預估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成分股的 Q3 每股盈餘將成長 19%。

文章出處:https://pse.is/B333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