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5 奈米 2019 年第 2 季試產,競爭優勢競爭對手恐難超車

0
1382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公布的 2018 年 9 月財報顯示,營收達新台幣 949.22 億元的歷史次高,不但將 8 月遭病毒感染事件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還進一步拉抬 2018 年第 3 季營收,一舉達到 2,603.48 億元的優於市場預期。

有這樣的成績,自然歸功於 7 奈米製程帶來的營收。台積電積極發展第 2 代採用 EUV 技術 7 奈米製程後,也傳聞更新的 5 奈米製程將在 2019 年第 2 季試產。屆時,台積電藉技術與龐大資本支出築起的門檻,競爭對手將難以超越。

 

根據《EETimes》報導,台積電積極發展第 2 代採 EUV 技術 7 奈米製程投片時,更新一代全程採用 EUV 技術的 5 奈米製程也將於 2019 年第 2 季風險試產。台積電已與 Cadence 等 4 家合作夥伴達成協議,共同支援後段晶片設計的線上服務,藉由雲端服務機制,縮短晶片設計時間,進一步擴大晶片設計工具的範圍。

報導指出,相較新一代使用 EUV 技術的 7 奈米製程可處理 4 片光罩,台積電 5 奈米製程可一次處理 14 片光罩,降低生產光罩成本。台積電還以 ARM 的 A72 核心測試,5 奈米製程生產的晶片,將達到 14.7%~17.7% 速度提升,以及減少 1.8%~1.86% 的晶片面積。不過這測試項目,台積電未提到新一代使用 EUV 技術的 7 奈米製程的效能提升狀況。

報導還表示,台積電雖然製程技術節點提升,能為晶片增加更多電晶體,但也帶來生產成本大幅提升。5 奈米製程包括人工與矽智財權授權費用,加總成本將高達 2 億到 2.5 億美元,比 7 奈米製程的 1.5 億美元要大幅成長,這也是未來發展半導體製程門檻越來越高的原因。

根據市場人士指出,聯電與格羅方德相繼擱置 7 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研發之後,目前先進製程研發的路上僅剩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少數公司。英特爾 10 奈米製程節點遭遇瓶頸,預計要到 2019 年底才會推出,先進製程的發展就剩下三星一個競爭對手。

日前有平面媒體從供應鏈取得的消息指出,台積電已確定拿下蘋果 2019 年 A13 處理器的獨家訂單,加上 AMD 7 奈米之後的產品都將交由台積電生產,市佔率恐將一舉突破 60% 大關,創下新高紀錄。如此建構出來的門檻,未來三星要超車的難度也會更吃力。

 

文章出處:https://pse.is/AZS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