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0/11

0
1262

美股重挫逾800點 台股終止16個月的萬點紀錄

2018/10/11盤後分析

國際貨幣組織(IMF)調降明年(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從3.9%下修至3.7%,主要原因在於中美貿易戰擴大及延續的影響所致,這也是自2016年以來首次下修成長數字,加上龍頭科技類股重挫以及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至3.23%,導致美國股市大跌。在貿易戰態勢日趨緊張、美債殖利率持續走高影響,國際環境持續動盪,市場資金紛紛湧入公共事業這類相對安全保守的股票中,在大規模的拋售過程中,導致了科技五巨頭(FAANG)股價紛紛重挫,跌幅平均超過4%,主要原因在於科技業生產重心大多在中國,因此在貿易戰擴大下,投資人擔心影響企業營利能力,反觀美國經濟穩健成長,對內需市場有正向幫助,因此公共事業這類相對安全保守的股票成為動盪環境下投資人的新選擇。

 

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美股週三(10/10)大跌831點與今年2月”股災”崩逾1,100點相比並非今年最慘,且主因都在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彈升有關,但此次崩跌又與上次不同,常理來說當股市大跌時,會使市場資金轉入公債市場,以求規避風險,但此次美國公債價格反倒持續下跌且金價表現平平,可見在美股崩跌中資金並未明顯挪移至避險商品中,反倒從科技類股中挪往公共事業等保守相關類股,顯示雖然公債殖利率持續飆漲,但在美國經濟穩健成長下,使投資人仍就願意將資金放在風險較高的股票市場,但這種反常的現象也造成股市崩跌的原因之一,代表股市中尚有更多賣壓,或至少需等到投資人湧回美債,降低公債殖利率,市場才有望穩定下來。

 

受到美股大跌逾800點拖累,亞洲股市皆受到拖累,其中台股修正幅度最重,大跌6.31%,重挫660.72點,創下史上最大跌幅紀錄,終止維持16個月的萬點紀錄,也創下18個月以來新低,終場成交量放大到2053.33億元。

 

自10月初以來台股下跌逾1200點,跌近10%,跌幅居亞洲之冠,原因在於爆跌下殺使融資維持率大舉下滑,融資斷頭的賣壓湧現,加上程式停損單出場,擴大跌幅。而上櫃指數(OTC)不斷下跌也是造成許多中小型個股修正幅度皆大於指數修正數倍的原因,且有許多營收持續成長,但股價卻不斷向下修正,因此在市場信心不足下,近期台股難脫弱勢格局。

 

因此操作上建議在美國公債殖利率還未止穩下跌前,對於股市造成的壓力極大,加上台幣續貶,對於加權指數來說就如同掏空地基,因此在操作上建議觀望保守。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