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0/05

0
1419

台股多方全面失守 政府基金進場護航

2018/10/5盤後分析

美國商務部公布美國8月工廠訂單月增2.3%,工業訂單成長出乎市場預期的佳,此外統計至上週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至49年新低水位,顯示美國近期不管在市場需求還是就業市場皆持續穩健成長。美國經濟數據的強勁,以及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Powell)的鷹派言論,締固未來美元升息的步調將趨步走強。樂觀的經濟數據,使公債市場連續2個交易日遭大量拋售,導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短時間內急速跳升,創下2016年以來最大的單日漲幅。但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飆漲對於股市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原因在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被市場普遍認為是零風險利率,因此當債券的殖利率越高,會使股票市場的資金流入相對安全的債券市場,市場流動資金的減少,會導致股市承受下跌壓力。因此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短時間內連續飆升,使美國四大指數昨日紛紛下跌0.75%~1.84%之間。

 

近期美元及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的飆漲,造成新興市場面臨股、匯市雙殺的局面,在法人資金持續調節下,加權指數今日再度重挫開盤隨即跳水53點,無奈在外資心態轉空,內資持續看空下,台股穩定籌碼地基瞬間被掏空,上櫃指數(OTC)最終防衛點131也在開盤後市場信心潰散下不攻自破,接踵而來的是恐慌性賣壓急速湧現,權值類股、中小型類股無一倖免慘遭血洗,由於上市和上櫃指數全部跌破所有支撐水位,宣告台股多方防守全面失守,恐慌性多殺多之下盤中一度大跌逾271點,跌破今年一整年的起漲點,換句話說,今年進場的大部分投資人皆處於賠錢狀態,隨後在政府四大基金的進場護航穩住盤勢下,賣壓減輕跌幅趨於收斂,最終大盤加權指數收在10517.12,日K留下影線作收。

 

從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今日雖持續重挫201.79點,但所幸在政府基金的進場下,使跌幅趨於收斂,讓加權指數維持在10500到11000之間的箱型整理區間;上櫃指數(OTC)表現上就相當弱勢,原因在於內資心態偏向保守看空下,籌碼大多處於凌亂狀態,在加上今年下半年以來上櫃指數(OTC)在被動元件及矽晶圓等族群不斷殺低修正下,指數表現呈現築底、破底等惡性循環。

 

雖然台幣今日貶值幅度降低,代表資金匯出幅度減緩,但法人心態依舊偏空,下週台股大盤強彈機率不高,需等上櫃指數(OTC)重新築底止穩,大盤才有機會重新拾回多頭態勢。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