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0/04

0
1044

台股再現股、匯雙殺戲碼 上櫃指數(OTC)131防衛戰開打

2018/10/4盤後分析

義大利政府昨日向歐盟低頭,表示願意調降預算赤字,來安撫市場的不安定情緒,在義大利倒債疑雲退散後,資金避險需求再度下降,推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3.125%;此外美國人力資源業者ADP公布的9月新增就業人數創下今年2月以來的高點以及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Powell)讚嘆在美國經濟在低失業率且經濟穩健成長的基礎架構上,卻無任何跡象顯示美國通膨有上升的趨勢,因此再度重申支持漸進式的加息,奠定了美元走勢將穩步走強,美元指數昨日續漲0.53%,美國四大指數漲幅平均落在0.07%~0.32%。

 

美元走強對於其他非美貨幣就會承受貶值的壓力,而需面臨資金外流回美國市場,資金外流對於新興市場一些財務體質不完善的國家,無疑是雪上加霜,原因在於美元走強會導致外債較高的市場面臨還款成本提高。雖然台股基本面相較於部分新興國家來的好,但在美元強彈下,台股也將承受相當的壓力。今日台股再度面臨股、匯雙殺的戲碼,在大型權值類股資金抽離下,加權指數開盤便跳空跌破年線以下,美元兌台幣更是早盤直接跳貶0.26%,顯示法人資金在美元強彈下,資金匯出速度加劇,此外電子指數的部分在電子三巨頭走勢疲軟下,影響聯電(2303)與聯發科(2454)等大型股股價的電子股也面臨走跌修正,導致電子類股指數大跌1.79%,不僅電子族群就連傳產族群也一片哀號,台泥(1101)、統一(1216)以及集團型的台塑、遠東等傳產權值股股價也同步下挫,加權指數今日重挫145.03點,跌幅1.33%。

 

上櫃指數(OTC)在昨日跌破134短線支撐水位後,賣壓湧現下使中小型個股再度拉回修正,今日面臨131多頭最後防守區間,早盤在矽晶圓族群以及中小型類股大多走軟下,由黑翻紅,跌幅加大,但在生技股浩鼎(4174)、中裕(4147)以及電池廠的新普(6121)等多方力挺下,最終收在131.62點。

 

從籌碼面來看外資今日淨多單大減16,664口,三大法人同步賣超142億左右,顯示法人心態偏空,加上台股連續三日重挫不僅跌破了加權指數近半年逐漸收斂的上升支撐線,未來觀盤重點需留意法人對於台股心態偏空,在美元兌台幣貶值幅大加劇下,上櫃指數(OTC)能否守住131點乃是重要的觀察重點。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