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大聯盟 10/1 成軍,國發基金:支持產業轉型

0
1608

太陽能設備廠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 10 月 1 日合併,更名聯合再生能源公司,並獲國發基金投資,但太陽能市況不佳,外界擔憂投資風險。國發基金說,企業有心轉型,政府必須支持。

 

此外,國發基金官員表示,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將辦理私募,屆時國發基金與經濟部耀華玻璃管理委員會將參與投資,成為聯合再生能源公司股東。未來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時,已要求指派或推薦的董事席次,須占董事會三分之一,藉以提升國發基金在聯合再生能源公司的影響力。

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 3 家太陽能廠決定合併後將著重於模組與電廠業務,太陽能電池方面則計劃將年產能從 5GW 縮減至 3GW,力拚一年後能夠獲利。

然而,近年太陽能產業一直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今年又在中國政府調整補貼政策影響下,市場需求急凍,供應鏈產品價格慘跌,不僅多數太陽能廠呈現虧損,包含茂迪、綠能等太陽能廠,皆紛紛裁員因應。外界不僅關心 3 家太陽能廠合併後是否能轉虧為盈,也關切國發基金投資是否能收效。

對此,國發基金官員表示,太陽能市況不佳,主因是各公司各自為政,導致供過於求,必須調整供給,3 家太陽能廠的合併,便是著眼於此。目前太陽能產業就像幾年前的 DRAM 產業,經過一番汰弱留強後,現在供給也已經穩定下來。

此外,隨著太陽能產業日趨成熟,以往靠著單打獨鬥的經營方式行不通,不如打團體戰,透過合併提升綜效、擴大市場競爭力。現在台灣廠商有決心與行動,想要做產業轉型,政府就應該給予支持與協助。

國發基金官員強調,任何投資都有風險,但國發基金絕不是「明知沒有希望仍去投資」。3 家太陽能廠合併後將辦理募資,國發基金與經濟部耀華玻璃雖參與投資,但仍希望以民間企業為主,「讓經營回歸專業」。

文章出處:https://pse.is/AYH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