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S Max 成本分析出來了!僅比去年 iPhone X 增加一成

0
1952

蘋果最新上市的 6.5 吋 OLED 螢幕 iPhone XS Max,此次推出 64GB、256GB、512GB三種容量,售價分別為 39,900元、45,500元,與52,900元,容量最大的 512 GB 版售價更是首度飆破 5 萬門檻,再次創下歷來最貴 iPhone 的高價紀錄。

隨著今年史上螢幕最大的 iPhone XS 上市開賣後,各界的評測、手機拆解、以及對零組件成本分析等相關消息,也開始浮出檯面。

外媒 MacRumors 最新報導指出,據調研機構 TechInsights 初步估算分析,以 256GB 容量的 iPhone XS Max 為例,其零組件及物料組裝成本價總計約 443 美元左右(約合台幣 1.37萬元)。

(圖翻攝自iFixit)

去年 5.8吋 iPhone X、 64 GB 的物料成本價為 395.44 美元 (約合台幣1.23萬元);今年螢幕加大的 6.5吋 iPhone XS Max、儲存容量提升到256GB,搭載先進的七奈米 A12晶片,其整體物料成本約為443 美元,相較對比的容量更大,但僅比去年iX高出約50美元,物料成本增加超過一成。

不過,去年64GB版iPhone X,一支要價35,900元;今年 256GB、iPhone XS Max 的定價卻高達45,500元,價差達9,600元。

(圖翻攝自TechInsights)

TechInsights 物料成本分析報告指出,iPhone XS Max 的零組件物料成本部分,其中,最昂貴的就是6.5吋 OLED 螢幕面板,成本約為 80.5 美元(去年5.8吋OLED螢幕物料成本約77.27美元);其次第二貴的,則是今年採用新 A12 處理器、與英特爾的 Modem 數據機晶片,約占 72美元左右。物料成本佔比第三高的則是記憶體,成本約 64 美元。

(圖翻攝自MacRumors)

今年升級版的5.8吋 iPhone XS、6.5吋XS Max,大致延續與去年iPhone X 一致的規格,估整體生產物料採購成本,將有助蘋果嚴格管控,並與供應鏈廠商取得更具優勢的議價條件。此外 蘋果也移除 XS Max 部分的3D Touch 零組件(約10美金),也是物料成本減輕因素之一。

另,今年iPhone XS Max、XS 兩款新機,均採用自英特爾 Intel 的 Modem 數據機新晶片,而非往年採用的高通 Qualcomm 晶片。

(圖翻攝自iFixit)

上述 TechInsights 所列出零組件物料成本,為估算結果僅供參考,並未涵蓋產品技術研發成本、生產管銷成本、物流成本等各相關費用。對於每年推出新iPhone後外界傳聞的毛利與成本估算,蘋果 CEO 庫克就曾批評表示,「那和事實完全是兩回事」。

至於賣一支iPhone XS Max,到底能為蘋果帶進多少利潤,目前尚無法得知。不過,可預期的是,主打A12 強大效能、擁超大螢幕與超大儲存容量的 XS Max,透過更高的定價策略,對蘋果今年手機銷售額的收益增長,將有望帶來更高獲利的成績。

 

文章出處:https://pse.is/AN5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