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系統 景碩(3189) 全球第二大FC、CSP載板廠 2018/09/17

0
2720

景碩(3189)研究報告

基本面:

IC載板暨PCB(印刷電路板)廠商景碩(3189)為和碩集團旗下的概念股,今年2018年第二季業務占比以IC載板73%,終端應用在手機通訊、基地台、繪圖晶片及挖礦機專用載板上;印刷電路板占比14%,其中與和碩共同投資的復揚科技以專攻軟板為主;隱形眼鏡13%,為景碩轉投資持股100%晶碩(6491)的營收認列,主要以研發及生產軟性隱形眼鏡為主。

 

 

消息面:

下半年為蘋果概念股的旺季,蘋果3款新機皆會導入類載板技術,使對類載板的需求將會上升,但由於同業間的良率皆已提升,且努力提高產能擴充市占下,因此預估今年類載板ASP(平均報價)可能低於去年,若依景碩的產能估計,可望分配到的產品滲透率約為15%左右,但因為去年營收基期較低的關係,今年營收可望優於去年。

 

在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轉(HPC)等新科技趨勢帶動下,使市場對於新市代的晶片需求大增,而為了因應高頻、高速、低工耗與複雜化的電路設計,導致ABF載板的層數變多,但由於過往幾年載板產業處於低潮,使廠商均不願意擴產,導致今年需求大增加,使ABF載板缺貨狀況更加嚴重,此外生產載板的關鍵設備採購上至少需要一年至一年半,在載板擴產不易下,加上明年對載板的需求恐有增無減下,使近期載板報價可望每季調漲一次。

 

 

營收面:

第二季合併財報,營收58.02億元,季增10.48%、年增17.93%,創近4年同期高點,受惠於非蘋機種與載板需求的回溫。

下半年可望受惠於蘋果新機帶動的類載板商機及ABF載板市場缺貨情況可能持續惡化下,使載板報價Q4可望提高下,預估全年EPS可望超過3元。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