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解除小米採用聯發科晶片禁令,為小米及聯發科帶來利多消息

0
1238

自 2014 年底,電信設備商愛立信 (Ericsson) 以侵害專利為由,控告中國手機品牌小米。之後,小米就一直被禁止在印度市場銷售採用聯發科晶片的手機。如今,在時隔 4 年後,小米獲得了印度法院許可,再度在印度市場推出了 2 款採用聯發科晶片的手機──紅米 6 和紅米 6A 手機。這一做法,不但有助於小米發揮其手機的性價比優勢,提升市場占有率,也使得聯發科能挹注營收,擺脫衰退的態勢。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2014 年 7 月小米開始在印度市場銷售手機,到同年第 4 季就已經成為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市占率的第 5 名。不過,隨後愛立信以專利侵權為理由控告小米之後,雖然小米可以藉助高通的專利授權,繼續在印度市場銷售採用高通晶片的手機,但是採用聯發科晶片的手機則被禁止銷售至今。

而受到該項官司的影響,2015 年小米在印度市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開始出現停滯狀態,甚至季銷售量跌破百萬支,這對小米營收也造成了衝擊,原因是印度市場當時是小米銷售最好的海外市場。隨後,小米在 2015 年與鴻海富士康合作,在印度設立製造廠,藉由支持印度製造的政策來爭取印度市場與政府的支持。2015 年 7 月,小米推出首支在印度生產的手機。2016 年第 2 季其手機出貨量在印度市場開始再次成長。到了 2016 年第 4 季,小米與聯想並列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市占率的第 3 名。

2017 年之後,小米在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開始進入高速成長的階段。2017 年第 3 季以僅 0.5 個百分點落後南韓三星,位居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占有率的第 2 名。2017 年第 4 季攀登高峰,登上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占率第一名的寶座。

報導進一步指出,近期小米在印度市場的崛起引發了三星的反擊。2018 年開始,三星在印度市場推出多款 galaxy J 系列的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其中,galaxy J6 更是位居印度熱銷智慧型手機的第 3 名。因此,藉由多款中低階手機的熱銷,三星在 2018 年第 2 季重新登上了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市占率的第一名寶座。

面對三星的反擊,小米要想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就需要在中低階市場中拿出更具競爭力的產品,而性價比一直都是小米在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取得競爭優勢的關鍵,因此,採用聯發科晶片恰恰可以提升手機的性價比。

過去,小米手機所採用的晶片主要以高通的產品為主,其次才是聯發科的晶片。高通的晶片在性能方面較強,不過價格也高,同時還需要支付較高的專利費,這給低成本經營模式的小米造成了較大的壓力。因此,要進一步提升性價比,採用價格較低的聯發科晶片無疑是最好的選擇。而目前專精在中階晶片市場發展的聯發科,價格會是其重要的競爭手段,這也是吸引中國品牌手機企業願意採用聯發科晶片的原因。

而就在愛立信與小米的官司似乎已接近結束的當下,印度法院方面已解除了小米在印度銷售採用聯發科晶片手機的禁令,為小米與三星競爭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市占第一的競爭提供了幫助。也因為印度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競爭激烈,中國手機品牌除了小米之外,華為旗下的榮耀也在 2017 年底進入了印度市場,並在 2017 年第 1 季首次拿下了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市占第 5 名的位置。

至於,OPPO 方面,也在 2018 年第 2 季推出了品牌 realme 來搶攻印度市場。因此,在小米開始回復採用聯發科晶片的手機之後,預計這些中國手機品牌未來也將有機會採用聯發科晶片,推出更多性價比手機款式,這對於三星來說是一種壓力,但對小米及聯發科來說,卻無疑是另一項利多的展現。

文章出處:https://pse.is/9ZX2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