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09/12

0
1713

蘋果新品發表進入倒數 蘋概族群持續走軟

2018/9/12盤後分析

蘋果一年一度的新品發表會將於明日(9/13)凌晨登場亮相,一掃前幾日中美貿易戰升溫的陰霾,結束連續4個交易日的跌勢,終場漲幅2.53%,激勵美國科技類股走強,此外在能源類股走強下,促使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收紅,唯獨費城半導指數受到美光持續走軟下,相較其餘三大指數相對弱勢,跌幅1.01%。

 

隨著美國貿易壁壘政策的興起,美國針對許多貿易國夥伴大打貿易戰,舉凡歐盟、北美的墨西哥、加拿大、亞洲的南韓、日本、中國等各國皆名列榜單,引發市場對全球經濟成長的擔憂。銅在現代世界上無所不在,因此常被作為用來判斷全球經濟何時衰退或好轉的辨識訊號,故素來又有「銅博士」之別名,但近期銅價走勢統計從今年6月波段新高開始至9月11日相比,跌幅高達20.1%,銅的用途十分廣泛,舉凡伺服器纜線、引擎、空調等,因此銅價下跌代表全球貿易戰的影響導致市場對於未來經濟景氣成長感到擔憂。

 

台股昨日在連續4個交易日下跌小反彈,但在美中貿易持續無解且越演越烈,加上外資期貨淨多單持續減少,顯示市場籌碼觀望氣氛濃厚,明日(9/13)雖然為蘋果發表新品的日子,但由於蘋果今年3款新機規格上並無多大的調整,導致市場看淡蘋果新機銷售量,使蘋果概念股並無受到消息激勵,今日反而整體表現持續走軟,加上被動元件族群融資餘額不增反減,導致持續破底下,使今日加權指數盤中一度跌破昨日低點10669.59點,所幸在權王台積電(2330)由黑翻紅以及金融等重量級權值股護盤下,使跌幅逐漸收斂,最終收在10722.57點。

 

外資野村證券最新報告指數,搖船未來蘋果3D感測技術恐不需要VCSEL,受到此消息影響,使穩懋(3105)、全新(2455)打入跌停、宏捷科(8086)跌幅高達9.5%,加上矽晶圓族群持續走軟下,使內資市場信心再度受到動搖,上櫃指數(OTC)在昨日小反彈後持續破底,今日跌幅1.34%,收在131.5點。

 

近期大部分的族群皆受到加權指數下跌修正、上櫃指數(OTC)持續破底影響,導致股價也陷入下跌整理區間,唯獨在生技、紡織、鋼鐵族群較不受到影響,反而逆勢走強,原因在於生技族群並沒有貿易戰的問題,紡織族群主因廠區多設在東南亞,因此受到貿易戰的影響十分有限,鋼鐵族群雖然在中國有廠區,但主要市場以當地市場為主,因此在電子族群持續修正下,自然成為資金的匯流處。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