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警告 DRAM 景氣將快速反轉,衝擊記憶體廠股價,美光大跌近 10%

0
1464

根據大摩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證卷提出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近期全球記憶體市場的價格惡化速度比預期中來得更快,使得在 DRAM 方面面臨需求下滑,庫存增加,以及價格下跌的壓力。至於,Nand Flash 方面,則是因為供給過剩,第 3 季開始將使得廠商的營運風險大增,印證了先前記憶體漲價趨勢可能已告段落的預測。而受到報告的衝擊,記憶體大廠美光 (Micron Technology) 6 日在美股的股價,收盤時重創近 10%。

 

事實上,大摩團隊在日前就已經發出警告,提醒投資人過去記憶體漲價趨勢近期可能已經告一段落,面臨循環週期反轉的壓力。而此次是由大摩的南韓半導體研究團隊,訪談記憶體買賣雙方後發現,DRAM 製造廠在旺季來臨前提高庫存後,積極想辦法穩定價格。但是,客戶需求卻從 8 月起開始放緩,使得製造商面臨很大的價格壓力,而且這一狀況短期內無法解決,使得 DRAM 廠在未來 2019 年時的毛利率也恐怕會受到拖累。

大摩在報告中進一步指出,從幾個方面可以看出 DRAM 市場面前正面臨著重大的變化。在伺服器方面,來自超級客戶的需求明顯下滑,通路上的庫存周轉週期增加了一倍。在行動裝置上,包括來自美國與中國的需求疲弱,使得 DRAM 價格欲振乏力。個人電腦市場上,目前正看到廠商正在積極進行去處存的動作。最後在顯示卡的需求上,加密貨幣挖礦卡與遊戲卡的需求減弱,而且預料第 4 季需求將急速下滑。

綜合以上的情況,大摩以業內人士估計表示,目前伺服器 DRAM 的通路庫存為 6 到 8 週,高於過去 8 季以來平均 3 到 4 周的水準。而且,從供應商的角度來觀察,相信目前南韓的 DRAM 大廠在本季已累計超過 4 周的庫存量,而且生產也已超過出貨量的兩個月數量,這使得庫存的壓力在不斷的累積中,這與之前大摩預估的 DRAM 庫存水位已經偏高,前置時間也遭延展的結論不謀而合。

而受到此一報告出爐的衝擊,記憶體大廠美光 6 日的收盤價重創近 10%。而國內的 DRAM 廠南亞科,華邦電股價也收到波及,7 日開盤紛紛下跌超過半根停板。

 

文章出處:https://pse.is/ACBK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