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系統 6533晶心科 研究報告2018/09/06

0
3173

6533晶心科 研究報告

基本面:

晶心科(6533)為聯發科旗下嵌入式微處理器(CPU)核心IP公司,業務占比統計2017年全年以矽智財(智慧財產權核,又稱IP)授權金82.94%、權利金13.23%、矽智財維護服務及其他3.83%。近幾年晶心科(6533)攜手美國特殊應用晶片(ASIC)廠XtremeEDA共同打造RISC-V矽智財,終端應用在雲端運算、物聯網、高速儲存及人工智慧(AI)。

 

 

 

 

消息面:

在物聯網的世代,需要用到大量的各式低功耗CPU,但每量產一顆CPU就必須付出授權金,目前市面上常用的CPU-IP為ARM,但ARM的授權金較高、且所需功率效能較高;而RISC-V授權金較低、且在同樣耗能下,可提供較佳的高功率表現。晶心科(6533)目前已與三家IC設計廠商簽署共同推廣合約,預期在未來幾個月內可達成全球簽暑20家授權設計服務中心的目標,此協定主要為授權夥伴必須使用以RISC-V為基礎架構的特定CPU-IP,再結合自身廠商的IC設計能力帶給終端客戶加乘的共贏效果。

 

 

 

財務面:

雖然第一季合併營收僅3,468萬,每股純損0.53元,主要原因受到案子遞延,導致部分授權金延後入帳;但第二季累計營收8,809萬,季增154%,年增5%,,主要受惠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產生的匯兌收益,加上矽智財的授權金及權利金收入明顯提升所致,預期今年客戶CPU出貨量可成長到8億顆,權利金預計可達到三成左右的成長,帶動全年營收可望成長三成左右。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